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投稿

慢火车为“流动中国”增添最美注脚

2022-02-16 17:3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邵江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是往返于甘肃省白银市白银西站与长征车站之间的7515/16次“慢火车”,全程运行94公里,票价6.5元。在过去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这趟大山中行驶的列车曾是沿线群众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来源:新华网)

  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加速了流动中国的繁荣发展。但是一些开在深山里的“慢火车”却是是一种特别的存在,它们构成了整个春运最温暖的底色,为“流动中国”增添了最美注脚。就像这趟在开在我国大西北的慢火车,它已经在铁轨上来回往复了50载春秋,载无数游子一头挑着解不开的乡愁、一头挑着放不下的梦想随着车轮滚滚走向远方。

  笔者了解到,在我国还有81对这样的“慢火车”,它们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这些“慢火车”改善了山区村民的出行环境,降低他们的出行成本,它们犹如铁道线上的公交,穿越在偏远的乡村与山间,架起了人们的看病路、求学路、经商路,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能够走出大山,学知识、提素质,圆梦想。它用涓涓细流般的爱滋润着大地的儿女,用流动的热情温暖沿途百姓的内心,成为闪亮在山里人梦里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诚然,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流动的中国”离不开高铁的强力带动,更少不了“慢火车”温情开行,它们寒来暑往,周而复始运送着南来北往的旅客,照顾着欠发达的边远地区。时光在“慢火车”的来去之间悄然流过,沿路的风景从低矮的民房和光秃秃的山地变成了林立的新式民居和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村庄。“慢火车”见证着边远地区的蜕变历史,给那里带去生机,见证着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温情画面。不光是这些“慢火车”,还有各式各样、为社会各个群体精准订制的“高考专列”、“务工专列”等民生列车,可以说,这些都是流动中国中最美的风景。从这些“慢”节奏中,我们窥见了时光的痕迹,感受到岁月的芬香。

  来自人民,惠及人民。“慢火车”以那一抹流动的爱、流动的乡愁,赋予了时代别样的情怀、别样的温度。期待“慢火车”载着更多偏远老百姓驶向幸福生活,到那时“流动中国”的画卷会更加唯美更加温情。(李麒)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邵江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