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都是要打赢的战

20-02-15 13: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疫情防控紧抓不放,复工复产交通先行。

  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赴北京西站考察有序错峰返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实现人员错峰返程,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撑。

  元宵已过,春暖花开,正是一年开工时。疫情发生后,全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延迟开工的通知,各行各业通过“急刹车”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消解了节后返程高峰的压力,对阻止疫情蔓延的势头是起到显著成效。也要看到,当前,许多企业都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启动键”,很多人也从“家里蹲”模式里走出,开始了追梦人的旅程。流动中国里蕴藏着发展的勃勃生机,也潜藏着病毒传播的不小隐患。在疫情防控还处在焦灼状态之下,交通战线就需要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还要给复工复产、保障供给提供助力。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这份交通考题成绩如何,人民拭目以待。

  交通是国民经济大动脉。人与物的要素保通保畅,是复产复工的最基本条件。面对疫情与返程的交错,包括铁路、民航和公路在内的交通部门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积极稳妥应对复杂局面:从加强客流监测到合理安排售票;从把公共交通工具和场站防控抓细抓实,到抓紧出台暂时免除车辆收费公路全部通行费的政策……疫情防控中,交通战线也是“离炮火最近的地方”,唯有发挥“战时”作风、作出“战时”效率、进入“战时”状态,我们才能充分掌握形势的主动。

  辨明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实抓细是最朴素的方法论。根据形势变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不断地趋于精准化、精细化。对于交通部门来说,“对症下药”更需要基于自身情况来进行工作的展开。为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的影响,江西省内将全面取消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检测点,并提出在要素保障到位的同时,要坚决纠正“一刀切”做法;为加强疫情防控,铁路部门表示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也不再接待就餐,在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一张一弛之间,是地方与部门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施策的方法。区域联动、办法多样,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就能更加生动。

  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都是要打赢的战。在“铜墙铁壁”和“往来无阻”之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出行福祉成为交通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既要依靠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人民力量,也要运用红外线测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身体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石,流动中国是经济发展的场景,两条战线上,交通部门正大展拳脚、主动作为。在通往希望的道路上前行,我们将告别寒冬、走进春天里。(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