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停课不停学”,不是在给疫情防控添乱

20-02-13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为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教育部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适当延期开学,利用网络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做到“停课不停学”。这两天,各地、各校陆续开始网上教学,平台混乱、重复打卡、网络卡顿等一系列状况让老师、家长、学生叫苦连连,甚至有自媒体发声质疑“停课不停学”是在给疫情防控添乱、中国教育体制存在问题等等,一时之间“停课不停学”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符合当前实际,出发点是好的,的确在各地实际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1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网上“停课不停学”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谈到“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指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习课程的学习,网上教学只是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这种探索是否是有意义和有效的呢?答案是肯定的。

  开展信息化教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孔子最早提出“有教无类”的观点,即不分贵贱贤愚,对各类人都可以进行教育,实际上反映了教育公平的思想。教育的公平性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教育公平是基础,实现教育脱贫也是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让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到比较好的教育,除了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力度,保障资金流向、师资力量的倾斜,利用网络课堂开展信息化教学是有效的手段之一,对于促进教育公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展信息化教学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现代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我国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当前,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根据工信部统计,2018年我国手机用户总数达到15.7亿,我国应当顺应趋势通过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互联网+教育”,需要完善制度环境、改善基础条件,当然也需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开展好信息化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好信息化教学呢?教育部11日答记者问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指示。总结起来,就是坚持课程教育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开展好公共安全、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等教育;针对不同群体运用不同方法,严禁“一刀切”,充分利用现有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不给师生增负;教师、家长各司其职,教学安排不超标超前,做好相互沟通。

  新事物从发展到被接受普及总需要一个过程,实现信息化教育的普及也需要时间,请大家保持一份耐心。相信有关部门、学校认真研读文件,加强顶层设计,教师、家长密切家校沟通,相互配合,让“停课不停学”的“好经”念好。(李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疫”战不误备春耕(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疫”战不误备春耕(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临夏州永靖县:元宵夜坚守防疫岗位 他们都是最美志愿者 【甘肃全民战“疫”】临夏州永靖县:元宵夜坚守防疫岗位 他们都是最美志愿者
  • 【甘肃全民战“疫”】一名“老兵”的情怀:“金昌绿客”情暖抗疫一线“战士” 【甘肃全民战“疫”】一名“老兵”的情怀:“金昌绿客”情暖抗疫一线“战士”
  • 图解|甘肃 10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严查 图解|甘肃 10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严查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公安:战“疫”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公安:战“疫”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组图)
  •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口罩数量有限?2分钟教你如何节省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口罩数量有限?2分钟教你如何节省使用
  • 麦积区又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麦积区又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 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