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科学防控才是应对疫情最好的“解药”

20-02-11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网上新闻报道宁波15秒、杭州50秒近距离接触感染,我们要去菜市场买菜,会不会被感染武汉肺炎呢?”“一周来一直居家,但是咽痛、鼻塞、睡不着觉,没有武汉史,想去医院看看,又担心交叉感染,很是纠结,怎么办?”

  在疫情期间适度焦虑是有好处的,它能提高人们的警觉性,帮助客观认识疫情,做好自身防护。但过度的紧张、焦虑就会影响心理健康。有人稍微发烧、咳嗽,就跑到医院去反复检查,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有人宅在家里刷手机,总想着哪天自己不幸被感染,茶饭不思,最后免疫力下降更难抵御病毒。其实,科学防控才是最好的解药。

  科学防控,“防”在前。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这是防的“第一手”。查体温、做登记,这些措施,都是“防”的基本要求。一些医院通过网络开展免费义诊,帮助患者科学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减少涌向医院交叉感染几率,这也是“防”的又一个有效之举。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传言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肆虐,面对各方消息“轰炸”,一些人可能会慌乱不安,但越是在这样复杂的情境下,越是需要人人做到科学防控,营造良好和谐的抗疫氛围。慎思而明辨,不信谣、不传谣,对于一些自媒体、朋友圈流传的信息需提高辨识能力,多一点理性和质疑,少一点盲目和跟风,不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抗击疫情是全民行动,从农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医院,从个人到科研人员,都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更是一场科学战役,任何不科学的防疫行为都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唯有讲究科学方法、注重精准施策,才能不断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让各项防控举措更加有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用科学防控坚定必胜信念,铸就心理的铜墙铁壁。我们一定能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陈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疫情防控 春耕生产“一起抓”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疫情防控 春耕生产“一起抓”
  • 【疫情防控进行时】索鸿宾暗访督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疫情防控进行时】索鸿宾暗访督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 【疫情防控进行时】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蔬菜生产销售等工作 【疫情防控进行时】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蔬菜生产销售等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抗疫”彩塑爆红网络 【甘肃全民战“疫”】“抗疫”彩塑爆红网络
  • 湖北滞留游客:我们在甘肃像回娘家,武汉加油! 湖北滞留游客:我们在甘肃像回娘家,武汉加油!
  • 【疫情防控 甘肃税务在行动】网上办 预约办 发票申领更便捷 【疫情防控 甘肃税务在行动】网上办 预约办 发票申领更便捷
  •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 甘肃省积极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甘肃省积极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