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全民参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02-13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人民战争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1日,新华网)

  疫情防控具有显著的人民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第一时间向全党和全社会发出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动员令,并就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战术思想指导和实践遵循。

  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长期实践已经证明,人民战争无比巨大的威力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必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做好医疗设备、防护物质、交通运输、生活用品等社会资源的集中调度,医生护士、党员干部、军队警察、社会群众等各方力量的统筹安排,以在全社会形成众志成城,共同参与患者救治、防控阻击、稳定保障的强大合力,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人民战争首在宣传发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因此,既要通过对患者救治、疫情防控等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对疫情危害性的认识,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又要加大疫情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做到自我防护、自我隔离、自我监督,减少不必要的恐慌。还要做好广泛宣传,深度挖掘,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以此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形成全民皆兵、全民参战的态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最基本的条件。

  人民战争重在构筑攻防阵地。习近平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同时还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由此看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湖北和武汉是防控的主战场,社区是防控的主阵地。“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坚持集中优势,各个歼灭的原则,在患者救治和防控阻击上做到双管齐下,既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又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让这场人民战争在全国各个社区普遍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成为开展复工返岗、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基地,守牢疫情联防联控最有效的防线,筑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阵地。

  人民战争贵在克敌制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打赢人民战争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不能疏忽大意、掉以轻心,越是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越是需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必胜信念,面对疫情敢于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始终坚持把“打得赢”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勇于近战夜战的优良战斗作风,因地制宜、因情制宜,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联防联控机制、群防群治举措,再落细、再落实,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力求主动,力避被动,力求全歼,力避漏网,一鼓作气地让疫情这个魔鬼丧失依附载体,失去藏身之处,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疫”战不误备春耕(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疫”战不误备春耕(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临夏州永靖县:元宵夜坚守防疫岗位 他们都是最美志愿者 【甘肃全民战“疫”】临夏州永靖县:元宵夜坚守防疫岗位 他们都是最美志愿者
  • 【甘肃全民战“疫”】一名“老兵”的情怀:“金昌绿客”情暖抗疫一线“战士” 【甘肃全民战“疫”】一名“老兵”的情怀:“金昌绿客”情暖抗疫一线“战士”
  • 图解|甘肃 10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严查 图解|甘肃 10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严查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公安:战“疫”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公安:战“疫”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组图)
  •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口罩数量有限?2分钟教你如何节省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口罩数量有限?2分钟教你如何节省使用
  • 麦积区又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麦积区又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 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