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为人民健康强化保障

20-02-15 13: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损失。为应对疫情,中央层面建立了防控体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体现了中国在重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大国担当。目前全国严防死守的管控正在发生明显效果,相信彻底战胜疫情已为时不远。但我们应该反思的是,如何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疫情发生,如何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补短板,必须增投入。有专家指出,从宏观上看武汉的防疫应对问题不是湖北独有的,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领域是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薄弱领域,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从发生非典以来,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始终没有很好补上,整个公共卫生系统在人员、技术、设备各方面都比较落后,这才是缺乏防控大疫能力的根本原因。以医院为例,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医院数量增长3.55倍,而GDP增长240倍,2018年卫生领域财政支出占GDP比重不到1.7%。从中不难看出,在卫生领域的投资欠账较大。所以,加大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的投资,是提高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的基本盘。

  补短板,必须固防线。在预防控制体系上发力,应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常备不懈,关口前移,以免小病酿成大疫。关键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卫生资源结构。农村、社区等基层,是第一道防线,而这道防线最薄弱,医疗资源最缺乏。大医院经常性的不堪重负,就说明基层的医疗条件太差。基层医院普遍存在各种医疗设施不健全的情况,配置不充足。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即便是小医院,设施配备比大医院并不逊色。除了硬件,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也十分重要。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基层的公共卫生服务才能强起来。

  补短板,必须强法治。疫情防控应在避免疫情发生上下功夫,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才是托底的治理措施。如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健康的保护水平。当前,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传统生物安全问题与非传统生物安全问题交织,重大传染病疫情、生物技术误用和谬用、生物恐怖主义等生物安全威胁不断显现。在这种形势下,非常需要一部生物安全法,依法构建系统的生物安全体系,健全生物安全监管,强化生物监测与预警能力,在野生动物捕杀食用等方面实行有效管控,才能最大限度防范人民生活等面临的生物和疫病威胁。(张全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