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让创新的人才之泉在陇原奔流

2023-11-24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省委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进一步持续深化政策统筹,完善人才、科技、教育等领域联动机制改革。通过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加强创新引才政策体系,进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才工作会上强调的五要”部署政策生动诠释了对甘肃人才的重点培养和高度重视,成就人才是建设和发展的第一资源。

  栉风沐雨,逐梦前行。近年来,甘肃奋发有为,聚焦人才创新发展,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试验区高水平建设完成,引洮供水一二期通水,“一带一路”开通陆海新通道,“4+8+1”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度改善,城乡居民人均GDP翻了一番,生态环境保护屏障不断筑牢,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和净化……,这些在甘肃蓬勃发展,续写了“发展”新篇章。

  人才兴则发展兴。近年来,甘肃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抢占先机,争先进位,用心用情持续做好人才引领。在培育上,打造竞争性人才优势,激发人才创造新活力;在政策上,建立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发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在保障上,推出“陇原人才服务卡”等实施细则。“人才争奇战”转化为“发展推动力”,人才之泉在陇原这片热土潺潺涌动,甘肃已成为天下英才的“新家园”。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只有优化环境服务保障,打开育才、引才、用才和留才格局,引导人才爱党报国,扎根奉献、服务发展,落实开放、有效的“陇原人才服务卡”政策,方能让人才广聚陇原大地,共创美好未来。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着眼保供给狠抓育才聚才,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实施更加开放有效的柔性引才政策,建立动态更新的引才目录,发挥特色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吸引集聚人才的作用,力争引进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全链条打造甘肃战略人才力量。因此,要把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吸纳到甘肃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宏伟目标中来。

  厚植人才沃土,激发创新动能。南橘北枳,环境是留才的保障,用好政策引才、平台育才,全方位用活人才,就必须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完善人才机制,创新引才政策,聚焦人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计划,通过评价体系,技术攻关,重点项目,述职评议制度,让更多各行各业的“高精尖”“工匠型”“陇巧匠”人才不断涌现;二是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提高人才待遇,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社会风尚,让各类人才在陇原沃土大展其长,实现人才和事业的双向奔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要栽好人才这棵“梧桐树”,才能群聚出天下英才。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而甘肃的发展归根是人才的发展,只有以夯实的举措,有力的行动,广开的门路吸纳人才,用心用情服务人才,方能人才群聚出效应、人才活力迸发出涌流,在陇原大地奔流不息。(李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