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甘快说·飞天网评】中国元素为冬奥会增资添彩

22-02-11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北京冬奥会让各国体育健儿再次相逢于世界级的竞技舞台,也让古老中国和现代中国再次成为世界聚光灯下新的焦点。向世界展示一个阳光、富强、开放的中国形象,从开幕式志愿者服装上的中国民间剪纸图案到入场式引导牌上的中国结,从奥林匹克会歌演唱者身着的虎头图案服饰、脚蹬的虎头鞋到冬奥会奖牌挂带上的传统桑蚕丝织造工艺……每一个场景、每一件物什、每一首歌曲都蕴含着浓浓的中华情、中国意,尽显华夏之美、东方之韵,让新时代的中国在昂扬的蝶变旋律中多彩生姿、妙意相生。

  中国元素是中国传统文化历经5000多年沉淀、萃取、升华的结晶,是华夏儿女集体记忆中永存的形象标识,把这些元素和符号以精巧细腻的构思、组合、加工,融入到象征“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去,进而刻写到“双奥之城”的历史丰碑之上,必定能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世界的东方注入更多象征人类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期许的智慧启迪,也必定能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当下世界经济发展处于低迷向上攀升的艰难行程中得到更多激励和鼓舞。

  2022年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虎年春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意无疑与“更快、更高、更强”竞技体育需要的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精神形成了跨文化内涵上的完美契合。这也说明作为一种精神符合的标识,虽然其形象在各国冬奥健儿的价值认同中有差异、有碰撞甚至有冲突,但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气神,在冬奥赛场上为书写祖国荣誉、个人魅力、时代华彩而追寻的共同价值追求却在每一个奥运健儿的心中是高度一致的。于是,经由各国冬奥健儿所理解、所认同的中国形象、中国气质、中国文化、中国价值也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到世界各国民众,让一个更加阳光、更加富强、更加开放的中国形象再次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到世人的面前。从这个意义上说,把更多中国元素以别出心裁的形式融汇到冬奥赛事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不但有利于让外国运动员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有礼,更能颠覆外国运动员心中固有的中国成见、中国认知和中国解说。

  让属于历史的神采再次焕然于北京冬奥赛场的“案头桌边”,让见证时间的华夏流光与“双奥之城”在短暂的“奥运时刻”重叠辉映,一个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高光瞬间必将会在摄影师的镜头里频频亮相,进而让奋进中国的靓丽形象在冰与雪的运动交融中淋漓尽致地雕饰出来,让中国的文化之美在360 度全景视角的观赛体验中凝结为各国冰雪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永恒的记忆和精神追寻。就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国旗入场一样,100多位代表56个民族的普通人和英模楷模,手手相传,把象征浴血奋斗的五星红旗传递到国旗班手里去升旗,让一个没有什么伟大表演感的仪式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把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浓缩到“人民”二字之上,让人民和国旗实现近距离接触,充满情感,意味隽永。

  可以说,一个寻常地近乎没有一点创意的传递动作和音乐旋律,不正是冬奥健儿竞技冰雪,怀揣国家使命为国争光、光耀国旗的象征吗?音乐无国界、真情最动人。冬奥赛场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冬奥健儿身披于肩的亮丽“中国红”,哪一个瞬间不是中国元素的激情展示和雄健表达?这其中所传递出的又何止是一国之精神,那是“团结合作、命运与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共有价值。

  中国元素、中国符号、中国象征是北京冬奥赛场上最靓丽的“一抹红”。这“一抹红”与血染的红色江山一脉相承、与华夏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根同源,与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的和平、团结、进步美好追求心心相印。顺应时代潮流,坚守人类共同价值,这是中国元素的价值内核。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以冬奥为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大家庭必将会在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梦想成真,北京冬奥会也一定会成为满载光荣和梦想的奥运盛会永载史册。让我们团结携手,一起向未来!(杨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庄浪检察院“五个着力”强化
2   【新春走基层】临泽:樱桃花开闹新春
3   【甘快看】庄浪: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
4   【新春走基层】肃南:裕固族牧民喜接羊
5   【新春走基层】山丹:室内室外忙争春
6   【新春走基层】华亭: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7   【新春走基层】山丹:“莓”好时光分外
8   【甘快看】庄浪:擘画产业振兴新蓝图
9   【新春走基层】高台巷道镇:人勤春来早
10   【甘快看】高台:“背包科普行”进社区
11   【新春走基层】瓜州:温室大棚桃花俏
12   【新春走基层】瓜州:赶着牛羊奔富路
13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车间“大扶贫”
14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车间“大扶贫”
15   【新春走基层】漳县:瑞雪迎春润丰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