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以“五气”来看干部政治素质“五常”

22-03-24 10:53 来源:七里河发布 编辑:邵江梅

  选拔任用干部,配备领导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人物志》提出:“盖人物之本,出乎情性。情性之理,甚微而玄。”政治素质和人的情性一样,“甚微而玄”,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辨别难度大。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考准考实政治素质,通过“五气”来看干部政治忠诚(仁)、政治定力(信)、政治担当(义)、政治能力(智)、政治自律(礼)。

  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骨气看政治忠诚(仁)。《人物志》提出:“骨植而柔者,谓之弘毅;弘毅也者,仁之质也。”骨骼健壮而柔韧的人,称为弘毅(宽宏而坚毅),弘毅是仁的品质。性格坚毅的干部才有骨气,有骨气的干部面对艰难险阻的困境、复杂多变的环境,才会不忘初心,保持政治忠诚。屡次打败元军的文天祥,孤军难撑被捕后,面对元军的劝降,严词拒绝,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戊戌变法失败后,谭嗣同有机会逃脱,但他却甘愿赴死,希望能用自己的血来警醒沉睡的国人,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胃里只有草根和棉絮。当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政治干预。看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要看他是否有骨气,“乱云飞渡仍从容”;是否树牢“四个意识”,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否以史为鉴,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江山如此多娇”的底气看政治定力(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汉唐盛世,国威远播,声望强盛。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最终,历史和人们选择了共产党。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干部有底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在新时代,看干部是否有政治定力,就看干部是否有底气坚定道路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有底气坚定理论自信,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否有底气坚定制度自信,坚定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是否有底气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踏破贺兰山缺”的勇气看政治担当(义)。《人物志》提出:“筋劲而精者,谓之勇敢;勇敢也者,义之决也。”筋脉强健而精炼的人,称为勇敢,勇敢是成就义的方式和途径。孔子说:“见义不为,无勇也。”指见到应当做的事而不去做,是怯懦的表现。干部有政治担当,就得有勇气,勇于担当。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下,一个干部是否有政治担当,就看他是否勇于坚持原则,敢于同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是否勇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是否勇于在关键时刻、危机关头、急难险重任务中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气看政治能力(智)。孔子曰:“知者不惑”,是说睿智的人不疑惑。《人物志》提出:“色平而畅者,谓之通微;通微也者,智之原也。”意思是神色平和且气血通畅的人,称为通微(通达事理而明察秋毫),通微是睿智的本源。“色平而畅者”有睿气,有睿气的干部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事物的本质,并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看一个干部是否具备政治能力,就看他是否有睿气,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繁及简,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是否具有政治判断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是否具有政治领悟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具有政治执行力,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强化责任意识,直面问题、直面矛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以“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正气看政治自律(礼)。孔子曰:“克己复礼”,是指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举止符合规矩。《人物志》提出:“气清而朗者,谓之文理;文理也者,礼之本也。”意识是气息清淳而舒畅者,称为文理(文雅有礼节),文理是礼仪的根本。“礼”就是纪律、规矩,党的干部只有充满正气,克制自由主义,才能守规矩,保持政治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一个干部是否保持政治自律,就看到他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是否自觉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明白人,无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现象;是否自觉抵制“四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兰州市库
2   别着急,还没查到核酸检测结果?其实这
3   设置“稳压器” 加装“安全阀” 找来“
4   图说|定西市疫情防控“八个必须”政策
5   汪尚学调研指导数字政府和联合大数据中
6   【文物图鉴】陇原“吉金”流光 灼灼千
7   甘肃甘州:科普教育进课堂
8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曾经的父爱
9   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胥波因
10   即日起,前往甘肃这里需持24小时核酸检
11   紧急寻人!兰州西固区连发3个风险提示
12   2022年3月23日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3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14   天水市秦州区:把好“小门”不留盲区
15   王国先在天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