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奋楫未来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22-04-19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近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中国航天再引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多次关心和勉励航天工作者。2020年4月23日,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指出,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

  翻开风云激荡的百年史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是主基调、主旋律,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一系列红色精神的的骨骼骨架,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的中国精神的先进内核和宝贵精华。特别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核心,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代代航天人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忠诚报国、矢志奋斗,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一道道科学难题的破解,不断刷新中国航天新高度、标注中华民族新高度,令人感佩,给人启迪。

  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让精神状态更加饱满。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其成功秘诀就在“两弹一星”精神里,也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之中,见证了一个民族追逐梦想的执着,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人坚不可摧的意志和骨气。事实表明,科技探索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拥抱星辰大海,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成功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需要的就是不断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把目光投向了更为深远的宇宙空间。

  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让创新能力更加强劲。神舟、天舟、天宫、天问、嫦娥、祝融……这些充满浪漫与诗意的名字,既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也是创新能力的展现。结束6个月的太空生活,“感觉良好”的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于4月16日顺利回到祖国怀抱,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也是第6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由此拉开了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大幕。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浩瀚宇宙必将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足迹、中国奇迹。

  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让严实作风更加过硬。聆听中国航天走向宇宙的脚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探空火箭在简陋的发射场地腾空而起,到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成功发射,再到神舟飞船一次又一次搭载中国宇航员穿梭往返于星际,这一切都是严对严、实打实、硬碰硬干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是最质朴的“奋斗哲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所要付出的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能丢、不能忘。这种志气在,灵魂就在、生机就在、力量就在。因为志气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天大力量。(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