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北京冬奥会的宝贵经验闪耀光芒

22-04-10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既是冬奥七年艰辛探索的结晶,也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指南,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前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冬奥筹办工作和成功举办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冬奥会的申办筹办到举办,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到“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从国家层面统筹力量、协调推进筹办工作,到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力量等,正是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凝聚了各方面的力量,并成功克服各种困难挑战。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优势。无论是大型国际体育盛会的筹办举办,还是打赢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或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集中彰显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冬奥筹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申办,到筹办举办,从北京冬奥组委,到北京市、河北省,从中央部门,到各省区市,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到企业与高校院所等,需要统筹调度各方面的力量,需要做到步调一致,分工协作。越是面对急难险重,越是面对压力挑战,越是能够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用好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这个优势,打好攻坚战和整体战,啃下“硬骨头”,并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保障。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有前瞻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做到早谋划、早布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可谓是困难重重,所面临的风险前所未有。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之所以能够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关键就在于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举办大型体育盛会如此,推动经济发展也是如此,推动乡村振兴也是如此。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底线思维和防范意识。

  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是重点。我们举全国之力来举办这场冰雪盛会,既要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推动人民群众冰雪运动的开展,也要为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更多人加入冰雪运动中来,让冰天雪地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要促进社会事业发展,让广大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