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精准培育让乡村“头雁”翱翔天宇

22-04-0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了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队伍难题,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近期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培育“头雁”项目。近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启动培训。对此,各地要“借风”使力,精准培育,让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展翅高飞。

  明确培育思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培育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各地要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短缺难题,加大培育力度,让更多乡村产业振兴人才脱颖而出。要注重严格准入,不能随便搞“拉郎配”,而是要严格标准要求,真正把那些能够起到带动力的带头人发现出来、培育起来,增强他们的带动能力。要注重系统培育,注重各方面的培育,从致富能力,到统筹能力,从应对能力,到专业能力等,缺什么就培训什么,增强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注重综合支持,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需要综合发力,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增强带头人的底气与自信。要注重示范引领,培育带头人的目的不仅仅是让这些人能够发展致富,更要让他们带动更多的人发展致富,通过示范引领,形成一种强大的助推力,汇聚乡村振兴合力。总之,各省份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将“严格准入、系统培育、综合支持、示范引领”的培育思路落细落实落小。

  把准培育重点。推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与顶层规划,细化落实具体的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也要把准重点关键,聚焦培训形式、政策扶持和示范带动,每项工作都要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夯实培训提高这个基础,总体来看,目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还不强,带头人的能力与水平还不够高,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实际,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提高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助力他们成长成才。要突出政策扶持这个关键,在提升带头人素能的同时,还要及时给予各方面的配套政策,要扶上马、送一程,切实解决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发挥政策的兜底作用。要彰显示范带动这个目标,培养带头人,关键要发挥他们在农民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营造联农带农、兴农富农的良好氛围。各地要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去培育带头人,在推动发展致富中去激发带头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让更多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涌现出来,成长起来。

  务求培育实效。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不是开一个培训班,集中起来学习理论知识就了事,而是要把带头人队伍培训开到田间地头,要结合各地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的实际,制定各自的培训计划与培训方案。各省份既要瞄准目标任务,明确思路,把准重点,也要稳打稳扎,注重实效,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培育工作,敢于大胆探索创新,采取各种措施与办法培养各种复合型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要充分挖掘利用各地的“土秀才”“土专家”和农业科技特派员等农村科技人才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掌握团队管理新方法、熟悉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与乡村建设发展相协调,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2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
3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
4   【甘快看】甘肃定西漳县:“春雷行动”
5   【甘快看】我为你翻山越岭 电力“春检
6   【甘快看】甘肃兰州:空中“网格员”
7   【甘快看】康乐:立功送喜报 尊崇暖人
8   【甘快看】甘肃修订道路运输条例 纳入
9   【甘快看】115.6亿元!一季度甘肃交通
10   【甘快看】点点微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11   【甘快看】皮好馅足的“河州包子”距离
12   一图看懂: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这!样!
13   【甘快看】 天水:以监督实效筑牢疫情
14   《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15   【甘快看】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