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清和景明中厚植情怀精神

22-04-03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清新而明净,万物清朗,清和景明。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既要守住传统节日的文化根脉,也要勇于开拓创新,让清明节成为我们厚植情怀精神的沃土。

  争当安全坚守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尤其是新一轮本土疫情在多地传播蔓延的情况下,防疫安全成为了清明祭祀的标配。无论是从城市到农村返乡祭祖的人员,还是从外地返乡人员,都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认真进行扫码登记,做到非必要不返乡祭扫,减少聚集性活动。每年清明前后,正是气温逐渐升高之时,一些地方气候干燥、风力较大,尤其要注重清明祭祀引发的山火。据统计,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居首位。禁止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我们始终要注重防火安全。清明小长假,也是人流高峰,大量的人员和车辆出行,无论是返乡祭祖,还是自驾出游等,都要注重道路交通安全,自觉尊重交通安全规则,尽量减少各类安全故事的发生。

  争当文明先行者。清明节前,各地纷纷发出倡议,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和低碳祭扫。据中消协的信息,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高达100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把清明节中的慎终追远情怀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既表达一种对先祖的哀思与祭奠,也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这就需要我们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祭扫新风。不燃放烟花爆竹及纸扎冥币,文明祭祀、绿色祭扫,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践行和坚守。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引领带动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生态环境,过一个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争当精神传承者。传统节日是家国情怀的见证,更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我们祭奠先祖,既是为了表达一种对逝者的追思与缅怀,也是为了传承家族家风,通过祭祀与祭拜,不忘先辈嘱托,传承美德,激发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担当责任使命。通过清明祭祀,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这是清明祭祀的意义所在。清明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爱国始终是一个不变的主题。今天我们能够拥有幸福安康的日子,拥有和谐美满的生活,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抚今追昔,我们在向革命先烈表达敬畏与哀思的同时,更要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争做红色传人,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温柔且强大,她们是“倒春寒”中的暖光
2   111个驻点工作组全时监管!确保兰州市
3   兰州市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开辟绿色
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在抗疫一线书
5   全省各地推出“云游陇原”方式过清明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再
7   退税“及时雨”浸润陇原——甘肃省税务
8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3次全体会议
9   甘肃不断向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10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11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12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
13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
14   【甘快看】甘肃定西漳县:“春雷行动”
15   【甘快看】我为你翻山越岭 电力“春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