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疫情中的“温暖”描绘最美“中国样子”

21-10-30 2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近日,澎湃新闻推出的一则《教师父亲因疫情不能回家,在楼下与3岁儿子隔空对望》的视频在网络上不胫而火。

  视频捕捉了本轮疫情中兰州市民的镜头:“受疫情阻隔,需要集中隔离的教师父亲,不禁驻足楼下遥望家里,近在咫尺的父子泾渭分明、隔空相望,孩子的小脑袋用力挤出窗栅栏急呼‘爸爸,看看我!’,稚嫩的童声喊出了分离的不舍与伤痛;楼下望眼欲穿的父亲默默遥望,凝视的眼神流淌着眷恋与期盼。”这个镜头朴素、画面极简,却“此时无声胜有声”,引发网友爱心留言“短暂的分离为了长久的相聚”。

  疫情冲击了原本正常运行的生活轨迹、经济规律、社会秩序。新一轮的疫情,自十月中旬起,在短短10天左右时间波及14个省27个市,呈现多点爆发的趋势。受此影响的一些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许多人的生活被重塑,但同时也按下了“加强键”,重塑的生活充满了温暖。

  疫情之下,没有孤岛。暂时离别的父子,有千里之外网友助威与祝福,化悲愤为力量,严格遵守疫情指令;暂时居家的人们,有热心的志愿者送上关切与服务,以退为进,共筑疫情防线……除此之外,还有机车司机、站车工作人员为代表的铁路人,在其钢铁之名下演绎侠骨柔情,他们扛起保护城市之窗火车站“不熄灯”、交通大动脉铁路不“不梗阻”的责任与担当。

  在工人日报一篇“打造暖心‘港湾’凝聚‘战疫’合力”的报道中,可以清晰窥见同属疫情之下的兰州铁路工作人员应对变局的端倪。“专车接送零接触,星级宾馆饭菜香,大事小事不操心,组织全给咱包了!”集中管制工作人员充满“烟火气”的“打油诗”中有事无巨细的“温暖”,有企业与个人同呼吸、共命运的“温暖”。为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切断传染链条,兰州铁路部门采取集中封闭管理的战时应急工作模式,3841名机车乘务人员和455名调度、安全管控人员暂时与家人分离,在集中封闭管理安置点备班候班,以便安全上岗,坚守岗位,严把进站乘车等运输组织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关卡”。

  还有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组成的市政人员,快递员、超市服务员组成的服务人员,与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最美逆行者”,为让暂时“生病”的城市早日康复,一起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彼此温暖、彼此鼓舞、彼此依靠,全力以赴守护城市家园安康。

  所谓“疾风知劲草”,勇毅坚强、坚守执着、拼搏奉献的“最美逆行者”在各自的战场上散发成一束束温暖的、明亮的光,冲破着疫情的阴霾,温暖人心、羁绊人心、点亮希望。疫情中的点滴“温暖”,就是唤起同仇敌忾、团结战疫的“法宝”,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最美“中国样子”!(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
2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3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
4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
5   去年捐围脖的魏奶奶,今年又来献爱心了
6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7   捡到4.6万元现金,兰州的哥彻夜寻找失
8   带着瘫痪爸爸上大学 甘肃环县女孩刘艳
9   武威重离子中心明年起将服务“一带一路
10   探访兰州重大工程进展 兰州奥体中心竣
11   “人防”“技防”结合,严管严控并行
12   白银多项“福利”提振消费信心
13   兰州大学隆基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
14   白银城区已建成560座5G基站
15   甘肃中欧班列开辟跨里海、黑海新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