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成为落实的足音

21-10-30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措施,对未来五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知识产权,创新之要。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就没有创新创造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凝聚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带动了创新创造活力的全面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此次印发的《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鼓励探索创新、加大投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等四个方面保障实施,让“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成为全党全社会的行动,必将让一切创新成果受到普遍尊重,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动。

  保护知识产权,牢牢守住创新创造的生命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离不开创新创造,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创造的“刚需”和“硬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项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这“两个转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求,必须按照《规划》的要求,为知识产权“筑好墙”“织好网”,让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保护知识产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面临日益艰巨繁重的任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迫切需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此次印发的《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彰显了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立场和决心更加鲜明和坚定。

  保护知识产权,全面激荡创新创造的澎湃动能。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工作,需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能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增强新时代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规划》落实,凝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成为时代的强音、落实的足音、收获的佳音。(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甘肃代表团致贺电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甘肃代表团致贺电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精准精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定信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精准精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定信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32)】90后小伙于飞的“双面人生”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32)】90后小伙于飞的“双面人生”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庆阳西峰公安:执着坚守 奋战“疫”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庆阳西峰公安:执着坚守 奋战“疫”线
  • 当好学习传承南梁精神的排头兵 当好学习传承南梁精神的排头兵
  •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3)不做核酸检测,不去发热门诊就医,会有什么后果?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3)不做核酸检测,不去发热门诊就医,会有什么后果?
  • 图解丨返乡农民工创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来看权威解答 图解丨返乡农民工创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来看权威解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月29日 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11例 兰州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市场监
3   甘肃省检察机关启动“强化法律监督 促
4   李元平在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
5   甘肃省直机关选派9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
6   @兰州人 10月30日起 轨道交通1号线启用
7   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公开曝光6个价格违法
8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全力保
9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10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
11   甘肃应急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救灾物资
12   兰州市城关区公布新增7例确诊病例活动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宣
15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