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南泥湾精神激励我们奋然前行

21-10-29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在耳熟能详的优美歌词中,我们感受到了南泥湾的美丽与富饶。在抗战时期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响应党中央号召,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把戈壁变成良田、荒漠变成绿洲,形成了宝贵的南泥湾精神。80多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早已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但南泥湾精神始终成为了激励我们奋然前行的精神动力。

  要牢记传家宝。南泥湾精神是在极其艰难条件下,我们党克服自身困难,在抗日根据地军民掀起的大生产运动中所凝练而成的一种宝贵精神。面对日军疯狂地“扫荡”“蚕食”和“清乡”,实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和“囚笼”政策,面对国民党顽固派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在重重困难之下,根据地的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边生产、边打仗,谱写了革命战争史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壮丽篇章。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或者是在开启新征程的今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依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我们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依然要牢记这个传家宝,依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去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新未来。

  要明确方法论。越是艰难困苦,越是急难险重,越是要有正确的方法与思路。在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以后,根据地的战士们既要全力抗日,也要解决自身的吃饭问题,要凝聚各方面的抗日力量,这是一个棘手难题。在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之前,我们党就着手对南泥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正是有了扎实的调研,才有了后来南泥湾的大变样,才走出了一条军垦屯田的成功之路。南泥湾开荒生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贯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今天,我们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问题时,也要用好这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

  要赓续好作风。在当时的条件下,既要打仗,也要搞生产,如何调动广大军民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要靠党中央的号召,也要靠以上率下的身体力行。在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部队官兵,还是人民群众,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示出了上下一致、共克时艰的优良作风。无论是在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战中,还是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中,或者是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赓续这种上下一致、共克时艰的好作风。依靠团结奋斗,当年的三五九旅把“处处是荒山”的南泥湾建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依靠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克服新征程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要保持进取心。让戈壁变成良田,让荒漠变成绿洲,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之前,虽然党中央发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并且也在抗日根据地军民中相继掀起了大生产运动,但要在南泥湾这个条件十分艰苦的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垦屯田,这是一个探索创新。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靠着一股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成就了“陕北的好江南”。当时,条件艰苦,生产工具不够,在三五九旅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他们就用废铜烂铁打造工具。直面困难,勇于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实践,保持一种积极进取意识,这也是南泥湾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教师黄小刚致敬抗疫一线的妻子及医护人员:你们是英雄 【甘快看】教师黄小刚致敬抗疫一线的妻子及医护人员:你们是英雄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旅客可免费办理机票改退签手续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旅客可免费办理机票改退签手续
  • 【甘快看·快讯】张掖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 累计采集核酸检测样本2615198份 【甘快看·快讯】张掖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 累计采集核酸检测样本2615198份
  • 【甘快看】直击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救治有条不紊 关爱就在身边 【甘快看】直击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救治有条不紊 关爱就在身边
  • 【甘快看·快讯】甘肃年底前完成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年底前完成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
  • 【甘快看·快讯】国家派出19名专家指导甘肃省患者救治工作 【甘快看·快讯】国家派出19名专家指导甘肃省患者救治工作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90%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90%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派出19支督查队伍实地督查供热情况 “12345”民情通增设供热专席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派出19支督查队伍实地督查供热情况 “12345”民情通增设供热专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煎饺、快餐、姜枣茶 “蓝盆
2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每一次搬运,扛
3   兰州市妇联:感动抗疫“她力量”致敬最
4   【甘快看】全力以赴保供电 国网甘肃电
5   【甘快看】10月28日 甘肃省新增本土确
6   【甘快看】快讯丨国家已向甘肃省派出重
7   【甘快看】“愿我们所到之处,疫情消散
8   【甘快看】快讯丨甘肃民航机场:国际、
9   【甘快看】“甘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
10   【甘快看】新华全媒+丨专访中疾控病毒
11   【甘快看:短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
12   【甘快看:短视频】渠道更宽 内涵更深
13   临夏市折桥镇66岁“硬核”老党员变身村
14   【短视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两不误、
15   【甘快看】甘肃省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慰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