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多“干惊天动地事”敢“做隐姓埋名人”

21-08-2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罗布泊上空的巨响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国防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从一穷二白中起步,在内外交困中崛起,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令全世界惊叹。50多年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始终鼓舞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忠诚报国、矢志奋斗。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当时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两弹一星”研制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干出了令世界瞩目的“两弹一星”伟业,挺直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两弹一星”的成功,让新中国在列强环伺中站稳脚跟,为新中国科技体制的建立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奠基性贡献,更激荡起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望“两弹一星”的成功之路,在惊天动地的伟业背后,有太多的隐姓埋名人,他们以帐篷地窖为舍、与戈壁黄沙为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展示了中国人的志气和情怀。时至今日,翻开他们的创业故事,仍然让人心情激荡、泪难自禁。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王淦昌、彭桓武、赵忠尧……这些“两弹一星”的功臣,为了完成神圣使命,有的“人间蒸发”二十余年,有的改名换姓默默工作着,是他们让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从弱到强的飞跃。

  “两弹一星”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深沉的家国情怀,蕴含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载人航天精神之源。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广大航天工作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畏难、不气馁,埋头苦干,推动我国航天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纪录,谱写了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为“两弹一星”精神注了入新的时代元素,丰富“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创造出不逊于“两弹一星”的新伟业,让“两弹一星”精神的背后又耸立着一个个新的伟岸身影,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人坚不可摧的意志和骨气。

  今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多“干惊天动地事”,敢“做隐姓埋名人”,是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最好方式。厚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时代品格,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就能在新的创新与实践中绽放“两弹一星”精神,续写新的赶考路上新的壮丽篇章,让追梦的脚步更加坚实,让圆梦的步伐更有底气。(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社区率先启动建立“社工委”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社区率先启动建立“社工委”
  •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起打卡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起打卡
  •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开学季| 再看一遍!“萌新”防电诈指南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推进会召开
2   第十四届全运会甘肃代表团成立 张世珍
3   让陇原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省
4   “圆梦大学”主题活动暨省委省政府为民
5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物流通道通达12个
6   甘肃省人民医院牵头制订的《中国机器人
7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
8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
9   尹弘在省委政法委调研时强调 在新的征
10   兰州大学开展服务峡门乡乡村振兴党支部
11   聚焦数字安全 助推产业发展 兰州市大数
12   兰州公交集团增开K131路高峰大站快车
13   兰州市城关区壮大共治“朋友圈”154个
14   定了!甘肃这23个县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
15   长图| 甘肃美丽乡村新图景 小陇带你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