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激发新动能,答好开局之年“下半场”

21-08-1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21年第30期)

  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既增强了我们的发展自信,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动力活力。如何保持巩固现有发展势头,实现开局之年的完美收官,还需持续培育和激发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激发网络经济新动能。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巨大韧性与活力,与网络经济的异军突起密不可分,或者说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和推进了网络经济的成长壮大。2020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13.49亿户,比上年增长2.3%;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656亿GB;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8亿户。这是中国网络经济充满生机活力的前提和基础。今年上半年,中国网络经济持续释放出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3.7%,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了500亿件。下半年,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大做强,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注入新活力。

  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涌现出一批新成果。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0%,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下半年,要继续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大杠杆和大驱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动力,让科技创新的活水汩汩而流,让科技创新的活力全面迸发。

  激发市场主体新动能。生生不息的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保持强大的生机与活力的命脉所在。2020年,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既折射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充满韧性和巨大回旋空间的奥秘所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624.3万户,较2020年增长27.3%,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日均超3.4万户,创近年新高,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4%,两年平均增长15.1%。下半年,随着“放管服”改革的纵深推进,随着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强化与落实,市场主体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强的发展动力,中国经稳中有进、济稳中向好势头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提升。(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1年第30期)
2   【飞阅甘肃】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
3   【陇拍客】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4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5   卢小亨赵立香与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一
6   甘肃庆阳:村民冒雨上山意外坠沟 消防
7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
8   天水市创劳务收入103.74亿元
9   嘉峪关长城获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
10   平凉崇信:发展特色养蜂 助力乡村振兴
11   陇南武都:老旧小区“变形” 居民幸福
12   陇南西和:“红辣椒”映红好日子
13   酒泉瓜州:“点草成金”发展绿色循环农
14   携手“黄河大合唱” 奏出甘肃好声音
15   甘肃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