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法治政府建设走进新时代的“赶考季”

21-08-1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十九大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为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标定了“路线图”,开启了新征程。

  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所需所盼。法治,一头连着公共权力,一头连着公民权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日益增长。法治政府建设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最强烈的需求之一。政府所管理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与每个社会组织和公民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没有一个依法行政、自觉守法的法治政府,就没有一个认可法治、崇尚法治的法治社会。

  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各级政府承担着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职责,是制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的重要主体,是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感受公平正义最直接的国家机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的具体落实,也是法治的必由之路。《纲要》作为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新的纲领性文件,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新的奋斗宣言和行动指南。

  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是服从服务于法治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三根支柱。建设法治国家需要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法治国家基本建成的主要标志,对建设法治社会具有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纲要》清晰勾勒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法治政府框架,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出具体部署,为法治政府建设站在前排、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保障性作用,更好发挥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标注了一系列“规范动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也让法治政府建设走进新时代全面落实的“赶考季”。(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省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揭晓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揭晓
  • 河西画像砖上的风物 河西画像砖上的风物
  • 甘肃乡村巾帼标兵干一行爱一行:教书、建劳务施工队成“大拿” 甘肃乡村巾帼标兵干一行爱一行:教书、建劳务施工队成“大拿”
  • 奋斗的样子 甜蜜的样子 奋斗的样子 甜蜜的样子
  • 尹弘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增强紧迫感抢抓最大机遇,找准发力点加快对外开放 尹弘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增强紧迫感抢抓最大机遇,找准发力点加快对外开放
  • 临夏州紧急处置一处质地隐患 临夏州紧急处置一处质地隐患
  • 兰州:金婚夫妻互诉衷肠 甜蜜表白话七夕 兰州:金婚夫妻互诉衷肠 甜蜜表白话七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借“美”生金 助农致富——央视《走进
2   甘肃省公航旅金融仓储基地为我省商贸流
3   甘肃省千余名小学生感受奇妙“消防之旅
4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R段征集志愿今日
5   兰州市4项目入选甘肃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6   甘肃省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7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揭
8   送法进军营,兰州军事法院在行动
9   河西画像砖上的风物
10   甘肃乡村巾帼标兵干一行爱一行:教书、
11   奋斗的样子 甜蜜的样子
12   兰州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经济社会高
13   甘肃转身:从“骆驼”到“天马”
14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秦州 山乡巨变生
15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天水 旧砖厂变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