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疫苗国际合作的倡导、支持、践行者

21-08-0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强调,期待本次论坛会议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不仅就进一步推进国际抗疫合作阐述了重要主张,表明中国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而且就进一步推进疫苗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始终是疫苗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中国的倡议和主张也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

  坚定的倡导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多次在国际场合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主张要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作出庄严承诺。与之相反,在新冠疫苗上市之后,少数富裕的西方国家就大肆囤积疫苗,这些国家虽然在人口上仅仅占世界人口的14%,却在疫苗订购上却囤了超过全球一半的疫苗。不仅如此,西方某些国家政客仍然在借疫情散布“政治病毒”,搞“疫苗民族主义”,极大损害了抗疫国际合作。正因如此,中国才积极倡导并促成了这次具有深远现实意义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

  坚定的支持者。“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从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到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到全球健康峰会,再到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习近平主席就疫苗国际合作提出了掷地有声的中国主张。凡是有利于促进疫苗国际合作的会议,中国都积极参与,凡是有利于促进疫苗国际合作的事情,中国都积极支持,凡是有利于促进疫苗国际合作的措施,中国都积极践行落实。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所强调,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定的践行者。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中国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从2020年9月至今,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中国疫苗成为了许多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第一批疫苗,中国与阿联酋、埃及、印尼、土耳其、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开展新冠疫苗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中国支持相关企业同外方合作开展临床试验,并扩大当地产能。中国承诺,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集中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务实担当,而且兑现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庄严承诺。(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年度980亿元投资目标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年度980亿元投资目标
  •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 兰州榆中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抓获嫌疑人41名 兰州榆中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抓获嫌疑人41名
  • 定西市通渭县:医学学子暑期志愿服务疫苗接种 青春担当助力抗疫 定西市通渭县:医学学子暑期志愿服务疫苗接种 青春担当助力抗疫
  •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储备相应物资80余万件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储备相应物资80余万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业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 确保冷链物
2   今年下半年甘肃省在两个特大型安置区开
3   补齐基础设施不足短板 改善部分区域市
4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
5   甘肃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
6   民盟甘肃省委会纪念甘肃民盟组织建立80
7   甘肃省百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进展顺利
8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0   【短视频】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德尔
11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12   兰州市城关区:红色书屋进社区 打造群
13   甘肃山丹:4万多亩枸杞喜获丰收
14   “康县模式”下的小康生活让乡村“换装
15   港澳青年兰州学做“一碗面” 以面为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