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粽叶飘香中升华我们的家国情怀

20-06-25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其中以纪念屈原影响最为广泛。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为世人所敬佩。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屈原的诗句,频频强调家国情怀、民族精神。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家国情怀,是其中的基本内涵之一,是一个人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更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与民族精神、民族气节交相辉映。

  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其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承载着一个民族相沿不废的集体记忆,而屈原则是端午节的一个文化符号,传承两千多年,历久而弥新。每逢端午,人们都会吟诵他的词句,传唱他的故事,表达着对屈原的追思和纪念,汇聚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抒发着中华民族朴素深厚的爱国情怀,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生动写照。

  不同的端午节日,同样的端午情怀。从“独写菖蒲竹叶杯,蓬城芳草踏初回”到“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从“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到“门前青翠,天淡纸鸢舞”……在一个“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的国度里,地域文化、自然环境、民情风俗以及植物种类等的不同,使各地的端午习俗各有不同,纪念方式也有所差异,但所传承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家国情怀是一致的,这是几千年来扎根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历史和现实早就告诉我们,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能感受“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国情怀”在全民战疫中发挥出的硬核力量,凸显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符号,展现了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追求。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在全球疫情蔓延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处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端午节,许多纪念活动停办或精减,但这并影响我们延续端午文化所蕴藏的浓厚家国底色。只要我们不忘节俗的初心,在粽叶飘香中升华我们的家国情怀,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弘扬端午节的文化精神,提升端午节的“精气神”,就能带着更加深厚浓烈的家国情怀再出发,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心心相印,用不懈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阳光,就像端午的粽子一样,一年更比一年香。(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320万元古董失而复得 兰州公交司机获表扬  320万元古董失而复得 兰州公交司机获表扬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关键指标全面下降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关键指标全面下降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   320万元古董失而复得 兰州公交司机获表
3   甘肃省委政法委第四督导组督导检查清水
4   天水清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国际禁毒
5   甘肃省人社厅与皋兰路街道签订 “互联
6   旅行攻略|这个端午,甘肃“八大主题”
7   共建跨省合作“试验田”——红古区跨省
8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镍电解液杂质
9   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29日于
10   端午去哪儿?大数据解密甘肃旅游关键词
11   兰州公安民警张成卓20年献血8000毫升
12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13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14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15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