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是健康中国的“防护服”

20-06-24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全国爱卫办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市场环境整治的通知》,要求持续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环境消杀措施,打造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降低疫情通过市场交易传播风险。

  健康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爱国卫生运动起源于新中国建立初期,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一直坚持到今天,目的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近年来,从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到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从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爱国卫生运动需要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能保持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全社会持续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不断消解疫情反弹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

  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常抓常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国爱卫办部署各地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让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融入社会生活,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护人民健康创造良好环境,不让持续向好的防疫形势发生逆转,不让全民战疫付出的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爱国卫生运动需要担当有为。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处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持续强化爱国卫生运动,是“必选题”,更是“必答题”。要把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之中,以担当有为的精神和作风,做实做细做好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共同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有机结合,为健康中国穿好“防护服”,让健康中国收获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累累硕果。(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2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
3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4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
5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6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
8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
9   5月甘肃省经济继续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10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今年兰州供热管网“冬病夏治”10月10日
12   兰州公交集团再添20辆“精致公交车组”
13   兰州市场粽子抽检合格率达100%
14   甘肃省端午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兰州上“
15   甘肃省明确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收费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