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北斗之光照耀我们砥砺前行

23-03-26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志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北斗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这是北斗发展的目标之一。“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北斗已从解决“有无”全面迈入“更高精度、更加可信、更优服务”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斗组网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大保障。从交通运输到农林牧渔,从智慧港口到电力巡检,北斗提供的时空服务如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一样,全面融入基础设施,深度赋能各行各业,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尤其是在农业方面,近年来,北斗支撑我国精准农业快速发展,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已超过10万台/套。截至2022年上半年,北斗已经在20多个行业(领域)实现应用。北斗产品应用总量已超过1550万台/套。目前,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覆盖450余座城市;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手机出货量占比超98%。北斗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多的北斗数字化应用场景,有力拓展了北斗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北斗与新兴技术融合,释放出北斗的潜能与动能。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等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只有与其他创新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做到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才能不断保持技术的引领性和融合性,推动应用服务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更好地、更充分地实现时空赋能。随着北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结合,北斗应用也在向新兴技术领域延伸。新时代的中国北斗坚持在发展中应用、在应用中发展,按照“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融服务”的理念,做大做强“北斗+”和“+北斗”新业态,大力塑造全产业链意识,打造创新联合体,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在全球率先打通手机高精度定位全链路。“车道级导航”就是时空智能的一个典型应用,也是北斗与多种新兴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

  当前,北斗规模化应用进入关键期,同时也是整个北斗产业发展的机遇期。无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从企业发展,或者是从政策导向等方面看,北斗产业的蓬勃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驱动。从产业情况看,2021年,我国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454亿元,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3236亿元。从企业发展情况看,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约1.4万家,从业人员超50万。从产业规划层面看,“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促进北斗标配化和泛在化发展,充分发挥北斗作为自主时间空间基准、提供泛在精准时空信息服务的作用,真正实现北斗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当前,我们要直面竞争、另辟蹊径、争取优势,把握北斗产业化应用的重大变革期,通过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北斗与数字技术交叉融合,推进北斗与产业深度融合。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无论是在天上,还是在地上,北斗这个从零起步的“大国工程”,正在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夯实北斗发展的生命线,抢抓北斗发展的新风口,强化北斗发展的大支撑,既要让北斗成为中国的北斗,也要让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