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希望的田野奏响春耕进行曲

23-03-26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志富

  春分农耕忙,不负好春光。春分过后,我国各地白天开始越来越长,气候逐渐温和,雨水日益充沛,正是农耕的大好时节。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各地要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坚决完成今年农业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交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开局起步之年的合格答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农业生产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的导向、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2022年,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越是在粮食产量接连实现丰收的背景下,越是要绷紧神经,越是要压实责任与压力,来不得丝毫的放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一个艰巨任务。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牢记于心,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努力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全面落实好各项稳产增产措施,从守住耕地红线,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抓紧抓实春耕春播春管,到注重农业科技创新等,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以食为天,小小饭碗,盛着民意,连着民心。我们要确保粮食产量,让人民群众吃得饱,更要吃得好。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要求有了新的变化。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顺应人民群众食物消费结构变化,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从这个角度而言,“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扎实抓好生猪和“菜篮子”工程,因地制宜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提高其他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水平。从“米袋子”,到“菜篮子”,从“油罐子”,到“果盘子”等,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大食物观,要强化多元化的食物供给,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四亿多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信息化时代,确保粮食安全迫切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在粮食播种、生产、存储、加工、流通、消费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支撑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聚焦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大力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提升粮食产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文/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