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就业的春风”吹拂每个角落

23-03-2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狠抓稳就业部署落实,推动就业逐月回升、形势总体平稳。各地区各部门还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牢抓实就业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就业目标。

  就业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发展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要靠发展,要聚精会神抓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既要打出就业“组合拳”,拿出更多务实举措,也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唯有做大发展蛋糕,才能让就业“蓄水池”更充盈。各地要紧扣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千方百计谋发展,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从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到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等。唯有激荡发展的源头活水,持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韧性,才能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在保持原有稳岗就业政策基础上,要结合实际,针对就业形势出台更接地气的促就业政策。从宏观政策落实,到纾困稳岗扩岗,从创业带动就业,到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与人才培养培训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到位,不能让就业政策束之高阁,不能让各类政策打折转弯,不能让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跑冒滴漏”。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增强市场吸纳就业能力。要切实增强政策活性,为实现更充分的高质量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我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都超过1500万。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就业形势严峻。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既要在面上发劲使力,也要在点上重点发力,要针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拿出务实举措。针对高校毕业生,高校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好就业渠道;政府部门要助企纾困,保障其就业岗位供给能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小企业要推出更多适合大学毕业生的岗位;家庭要及时做好大学生就业的心理疏导,转变就业观念。

  直面就业困难,才能实现破题破局。从残疾人员到大龄就业人员,从长期失业者到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从农村贫困户劳动者到低学历和低技能劳动者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啃“硬骨头”,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充分就业。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稳住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加强灵活就业权益保障。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保就业、稳就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目的的体现,也是经济工作的底线所在。从这个角度而言,促进就业不是哪个地区和部门的事情,而是要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要汇聚方方面面的就业合力。从学校,到政府,从就业部门,到企业,从社会组织,到家庭,要充分调动各方面支持就业的积极性,形成稳就业的强大合力。

  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促就业放在首要位置,抓早抓实,抓出实效,要增强就业动力活力,注重就业政策支撑,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汇聚就业合力,让就业的活水汩汩而流。(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