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甘政评

【甘政评】携手共建网络文明 同心共守精神家园

22-09-03 1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网络文明是互联网时代新的文明形态,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全民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网络文明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自觉维护网络文明,是广大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不可或缺的义务。携手共建网络文明,需要我们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巩固网络主阵地、当好网络主力军,共同维护艳阳高照、生机盎然的网络环境,同心共守网络时代的精神家园。

  弘扬网络主旋律。弘扬网络主旋律,既要立足新时代,把握当下,关注人民利益,用切实行动营造和谐网络空间,也要树立标杆、立好榜样、讴歌楷模,用精神力量助推网络清朗。共建网络文明,就是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充分发挥先进文化、伟大精神、主流价值的引领作用,让网络这个“变量”成为“增量”,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思想理论沁润人心,就要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滋养社会。不断增强网上舆论引导的亲和力、感染力,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传播网络正能量。互联网是舆论生成的策源地、舆论传播的集散地,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最大变量”,需要发挥互联网“最大变量”释放互联网最大正能量。我国网民众多,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舆论场。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渠道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互联网媒体化、社交化、现实化特点日益明显,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和互动更趋紧密,已经渗透到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以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需要广大网民紧跟时代步伐,密切关注网络舆论生态的特点和发展规律。针对网上的错误观点、奇谈怪论乃至歪曲造谣、恶意攻击,敢于表明态度、敢于亮剑,敢于进行有力的批驳,在富有新意和创造性的实践中融入导向、体现导向、传播导向,让主旋律入脑入心,使正能量不断扩大。

  巩固网络主阵地。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我们要以先进文化引领网络文化,用优秀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确保网络文化的优秀成果能更快地传输到各个相关领域,促进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网格文化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快网络立法,及时跟踪网络文化的最新动态,使网络文化建设尽可能做到有法可依。加强对网络上的违规违法、经济犯罪、民事犯罪等执法力度,保障网络文化安全。加强行业自律,网络企业和平台要做到自觉维护主流思想、自觉传播先进文化、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自觉维护公平竞争,共同构筑网络诚信。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扩大健康网络文化内涵,树立网络文化品牌,提升网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网络行业和平台相协调的网络综合治理机制,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当好网络主力军。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守好互联网、占领主阵地,打赢网上舆论斗争,不仅需要全民皆兵、理性上网,更需要主力军在网上冲锋陷阵。各级党委要主动站到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组织和带领队伍,积极投身网上舆论斗争。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开展意识形态斗争中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既要守好旧阵地,又要占领新阵地,冲锋在前,打好头阵。网络从业者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达网上民意,关注网上热点难点,积极疏导公共情绪,科学引导网上舆情。广大网民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不转发各类有害信息,积极弘扬社会正气,为爱国爱党点赞,为奋斗进取加油,广泛传播向善向上向好义举,让网络空间永葆风清气正。

  作者:侯万锋 甘肃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