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甘政评

【甘政评】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 全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2-06-01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专题】甘肃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陇周刊(2022年第21期)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党员干部、全省上下、全省人民和全省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政治盛会、胜利大会。尹弘书记的报告,字字铿锵有力、句句催人奋进。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作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将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汇铸文化自信的本色

  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关键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根本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明方向、寻正路、得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文化自信建设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是甘肃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的根本遵循。只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汇铸甘肃文化自信的本色,才能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思想根基、提振精神风貌、鼓足建设力量。

  传承和弘扬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的底色

  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要传承好、发展好、弘扬好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甘肃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甘肃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和长城文化等交相辉映,马家窑、西夏碑文、敦煌遗书和先秦铜器等文化源远流长,甘南藏戏、兰州鼓子、庆阳剪纸和临洮洮砚等非物质文化异彩纷呈。做好甘肃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与推陈出新,为增强甘肃文化自信,厚植具有甘肃特色的文化底色;为甘肃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注入富有地方元素的文化要素。

  继承和发扬甘肃革命红色文化,增添文化自信的主色

  甘肃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革命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的成立,南梁烽火的燃起,陕甘边根据地的创建,激战腊子口,哈达铺决策北上,红军长征胜利会师,西路军河西鏖战等一系列鲜活的革命图景,在甘肃大地上播撒出可歌可泣的革命红色文化。在甘肃发展新的起点上,秉承甘肃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传承百年红色文化基因,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添文化自信的主色,为全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激发强大的精神动力,树立坚实的精神支柱。

  凝练和升华甘肃实践孕育的新文化,充实文化自信的新色

  甘肃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实现了历史性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陇原人民发扬甘肃精神,坚守陇人品格,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在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不懈努力中,孕育了一大批具有甘肃风格、陇原气派、丝路特色的新文化。甘肃文化创造活力持续增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欣欣向荣。文化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全面提升,多样态、多形式、多层次的文化充分涌流,极大丰富了甘肃人民文化自信的新内容、新动能,为甘肃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精神力量、信仰力量。

  作者:王树亮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