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节日暖阳照耀社会的每个角落

22-01-09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岁末年初这个关键时刻,在大家翘首以盼、喜迎新春佳节之际,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关心关注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要多角度聚焦、多形式走访、多侧面关爱,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多角度精准聚焦,做好困难群众台账。春节是中国人民传统的节日,这是一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时刻,越是在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越是要关心关注民生福祉,关心关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祥和、幸福快乐的节日氛围。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排查,要认真聚焦,找准困难对象。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到受灾群众、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从“三留守”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未参保失业人员等相对弱势群体,到其他困难对象,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春节前夕走访到位,摸排到位,要扎实做好各类困难群众的台账。工作要更细致一些,要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把所有生活困难的群众都纳入慰问对象,做到应访尽访、应帮尽帮,让所有困难群众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多形式全面走访,认真排查困难问题。不同的困难群众所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排查好各类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做到精准帮扶、精准关爱。要避免出现新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在节前送政策送温暖的行动中,不能搞“大水漫灌”,不能搞平均使力,而是要深入基层实际,认真走访各类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解决他们当前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要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对情况较复杂、困难程度加重的,采取“一人一策”方式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深入基层的调研,既要切实解决低收入人口、特殊困难群体、相对弱势群体以及其他困难对象的实际问题,也要通过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交谈,了解各类民生发展问题,把走访慰问当成一种落实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把好事实事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多侧面给予关爱,解决群众所忧所盼。困难群众的所忧所盼各有不同、各有侧重,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提供各方面的关心关爱。对于普惠性的政策,要及时宣传到位,要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比如,春节期间的救助金,要在春节前兑现到户、落实到人。对于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要及时出台务实举措,把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的阳光普照到广大困难群众。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要及时开展“送岗位促就业”活动,引导困难群众通过就业稳定收入。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要开展“送资助控辍学”活动,尤其是对易返贫致贫家庭子女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针对住房困难群众,要开展“送安居搬新居”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在新家过新年。针对困难群众医疗保障问题,开展“送健康助参保”活动。总之,各地区各部门要从不同的侧面给予各类困难群众及时有效的关心关怀,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既是一道民生题,也是一道作风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多一些脚踏实地,多一些真抓实干,用实干与奋斗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节日答卷。(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戏剧与影视学
2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
3   “大禹节水杯”首届甘肃省青年生态文明
4   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
5   门源地震最新通报丨甘肃:张掖市15615
6   永登县公安局购买移动警务服务采购项目
7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天水市分校甘肃广播电
8   青海门源地震致多趟动车组列车停运 中
9   白银市靖远县高湾镇人民政府靖远县高湾
10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11   任振鹤在2022年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
12   金昌市金川高级中学标准化建设奖补资金
13   庆阳市合水生态康养旅游节花海观光平台
14   首批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
15   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法院物业管理服务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