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北斗系统服务全球“定位导航”

21-09-17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分析了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形势,对进一步推动北斗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指明了方向路径。

  要始终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和社会运行的重要保障。要想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我们首先要牢牢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提供更完善更精准的全球服务。自2009年11月中国启动北斗三号工程建设以来,历经多个发展阶段,经过二十余年不断探索,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集智攻关,实现了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核心技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北斗研制团队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召开,既是中国北斗开启规模应用的新步伐,也是中国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并服务全球的真实写照。

  要始终精准把握发展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要精准把握全国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既要注重科技创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更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北斗永远在路上,建设在路上、应用在路上。应用是北斗系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将于2035年建成的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将融合各种技术,提供从室内到室外、深海到深空的立体服务覆盖,将提供更强、更安全、更可靠的服务。同时,中国将北斗卫星导航与新兴技术的融合,也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此,我们要把握机遇,开启北斗全球服务的新时代。

  要切实贯穿服务理念。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从北斗系统研发以来,中国始终坚持“自主、独立、兼容、开放”原则,在推动北斗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目前,北斗和美国、俄罗斯、欧盟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及系统间合作持续深化,后续还将进一步推动应用、技术等方面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从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的主题来看,不仅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而且也贯穿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