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紧盯新动向,深度整治形式主义

21-08-2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8月20日在京举行。会议肯定了近年来整治形式主义所取得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以钉钉子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持久深入抓下去。

  客观而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加大了形式主义整治力度,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动力活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与点赞。但形式主义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各地不能有丝毫放松,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尤其是要紧盯市县一级的形式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坚决予以整治。

  紧盯目标考核新动向。乡镇街道直接受市县一级所管,每年市县一级职能部门都会给各单位下达相应的考核目标。从经济发展,到党的建设,从宣传任务,到各类信息等,都有详实的目标分值。目标考核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不能剑走偏锋。一些地方把指定媒体作为宣传加分项目,让基层勉为其难。基层为了年终加分目标,只得想方设法与这些媒体取得联系,甚至不惜拿出大笔资金与媒体签订所谓的合作协议。基层既要出钱,也要提供相应的文稿资料,这些媒体也不到基层进行实地采访核实,表面上看似宣传有声有色,结果却是纸面文章。对此,要加大目标考核清理,对一些有违基层实际的目标考核要进行治理整顿,这样才能杜绝出现新的形式主义。

  紧盯微推宣传新动向。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各单位各部门都专门注册了自己的新媒体账号,并且利用这些新媒体宣传展示了工作成效与做法,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一些地方却搞起了新的形式主义。一些上级单位不到基层去走访调研,收集鲜活材料,却让下级上报各种所谓的经验做法,简单编辑一下,就成为了自己的宣传素材。虽然这一类新媒体宣传并未纳入硬性的目标考核,但由于上级领导比较关注,基层干部就不得不挖心思去编写经验做法了。有些工作刚一开始,微推就出来了,为了抢占先机,增加曝光度,基层也只好冥思苦想地做表面文章了。对此,相关部门要大力整治这些新媒体,从数量与类别上进行压缩,在宣传方式上和内容上要更加务实,不能为了宣传而宣传,搞一些应景式的宣传。

  紧盯平台管理新动向。近年来,大数据平台成为了一种重要的管理方式。但一些地方不能动不动就整出一个平台,让下级通过平台来报送相关数据。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每天要应对多个平台,尤其是到了半年或年终,要求填报各种数据,令基层苦不堪言。加上各种数据平台信息不兼容,各有各的体系,各有各的考核细则,同样的事情,要反复填报,还要做到数据平衡,给基层增加了巨大工作量。一些地方要求基层干部通过各类平台进行学习,表面上看基层干部似乎完成了平台的学习任务,但实际上却是空有其名,有的虽然开启了平台,但也是人机分离,有的直接安排其他人来完成,结果并没有达到促进学习的目的。对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各类平台的整合,要注重务实的考核督促,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
3   兰州多部门联合举办纪念兰州解放72周年
4   果业能手走进田间地头授技术 甘肃静宁
5   践行训词精神 听兰州警察如何说
6   践行训词精神 甘肃公安交出这份答卷
7   白银会宁:“六色互动”让文明实践增活
8   白银市领导会见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孙
9   白银认真贯彻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
10   白银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11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12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13   2021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今
14   近期兰州市高温徘徊在28℃左右
15   兰州市召开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