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启示

21-06-07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弘扬传承红色基因,是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最大亮点。

  上海市人大会议已表决通过《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旨在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浙江省依托南湖革命纪念馆,创新党建教育方式,用生动的展览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重庆市下大气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高水平规划建设红岩公园等地,让百年党史“活起来”……这些创新之举、务实之策,为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热起来、实起来提供了平台,带来了启示。

  发挥红色基因库作用,让红色资源焕发时代光芒。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就要建设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把革命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整理好、宣讲好、传承好,让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活起来、彪炳史册的革命事件动起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真实性、权威性,使更多人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感召。

  深挖红色精神内涵,让红色能量变成红色“流量”。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是帮助党员干部修炼好共产党人“心学”的关键所在。要创新方式方法,本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原则,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动等,进一步挖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整理提升和丰富拓展其精神内涵,用身边人、家乡事的鲜活教材,形象生动地展现革命历史,广泛深入传播革命精神,让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滋养心灵、净化灵魂、提升境界,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拓展红色基因传承路径,让红色故事在传承中流淌。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使红色资源有故事、有细节、见精神,精心设计推出一批精品展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学习体验线路,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组织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仪式活动、创作表演文艺作品等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润物细无声”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让百年党史“活起来”,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信念、信心,使红色故事、红色基因在传承、传播中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成为战无不胜的永恒密码。(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考考点今日开放“踩点”(视频) 甘肃省高考考点今日开放“踩点”(视频)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两天完成8000人疫苗接种 大家称赞:“这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 兰州市两天完成8000人疫苗接种 大家称赞:“这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
  • “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建筑工地 “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建筑工地
  • 兰州公交集团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兰州公交集团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敦煌干红枣首次出口美国 敦煌干红枣首次出口美国
  • 2021年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天水启动 陇原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21年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天水启动 陇原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 全国爱眼日| “目”浴阳光 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 全国爱眼日| “目”浴阳光 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省19.6万名
2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会召开 尹
3   甘肃省帮助1.6万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4   武威温泉度假村积极投身“关爱祁连山·
5   国家记忆!“凉州会盟”亮相央视
6   山河故事 | 覆钟山下 千年一窟
7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甘肃省“
8   新华全媒+丨“忠贞”黑颈鹤,为何偏爱
9   【短视频】准备就绪!2021高考明日开考
10   指尖上的“非遗”文化
11   【犇跑·2021高考】这些天水娃儿 坐上绿
12   【微海报】心中有光 无惧未来
13   新华全媒+|荣游泮宫、策名天府……古
14   【短视频】甘肃省将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
15   山海手牵手,振兴路好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