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像吴孟超袁隆平那样绽放爱国奉献的光芒

21-05-25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双星辞九州,国家失栋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相继离世,天地动容,举国悲伤。连日来,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敬仰之心、悼念之情、缅怀之意。

  在这个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就是愿意“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人。吴孟超院士以“我活着一天,就要和肝癌战斗一天”的执着,主刀16000多例手术,救治20000多名患者,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的无数个第一,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主导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在吴孟超院士的眼中,“为病人解除痛苦,是我最大的功名。”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词所形容的,手中一把刀,心中一团火,他是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在这个世界上,饥饿是最可怕的,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同饥饿斗争的历史。挨饿,曾是最深最痛的民族记忆。为了“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袁隆平院士以“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研成果写在人民群众饭碗中,屡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并在自己90岁生日之时,第三代双季杂交稻亩产达到了1530.76公斤的纪录,把自己写进了历史的“头条”。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词所描述的,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

  双星陨落,精神永存。在“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杂交水稻之父”这一闪亮的名字背后,有着闪闪发光的故事,有着爱国奉献的烙印。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不求虚荣、不求享受,只求做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能实实在在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事情的人,这种爱国奉献是最平凡的,是默默无闻的,但也是最崇高的,是感天动地的,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在吴孟超、袁隆平院士的身上,充满了忘我和无畏,彰显了人生追求的美好;在吴孟超、袁隆平院士的心里,写满了忠诚和担当,释放着至诚大爱的幸福味道,是爱国奉献的化身,更是努力奔跑的标杆。

  人生因追求而精彩,生命因奉献而美丽。吴孟超、袁隆平院士留下的精神遗产,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回答了新时代追梦人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荣誉所在,标定了接力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坐标。对吴孟超、袁隆平院士的的深切缅怀,就是一次思想点名、精神整队。踏上新征程,启航新梦想,不会有一马平川,更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像吴孟超、袁隆平院士那样标定爱国奉献的坐标、绽放爱国奉献的光芒,切实扛起追梦人的使命担当,把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刻印在追梦的跑道上,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普通中彰显崇高,让爱国奉献有更强劲的动力,让接力奋斗有更坚定的步伐。(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
2   《金城讲堂》红色专题巡讲启动 省内党
3   七里河区教育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
4   “同上一堂党史课”暨思政课集体备课活
5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
6   兰州市七里河警方为28名群众追回欠薪20
7   《金城讲堂》红色专题巡讲启动
8   兰州“八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
9   两个月投保期内参保人数突破55万人 金
10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
11   甘肃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管理分会成立
12   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拟定8月举行 设县区
13   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老
14   甘肃省首个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品
15   关于《兰州市“十四五”城市交通发展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