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接续奋斗,让“袁隆平星”闪耀环宇

21-05-24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与世长辞,享年91岁。惊闻噩耗,举国哀痛。袁隆平把毕生精力用在了杂交水稻的培育创新上,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袁隆平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身上所释放的精神却令人感动。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农业科学家,1953年,23岁的他从西南农学院毕业之后,扎根基层,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为了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他呕心沥血,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研成果写在人民群众饭碗中。“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我们哀悼和纪念袁隆平,就是要学习他立志为国为民的追梦情怀。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依然牵挂着一方稻田,心心念念的依然是自己毕生追求的梦想。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像袁隆平那样,敢于播散梦想的种子,并让梦想生根发芽,抽穗结果。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深深扎根于广袤的大地,努力地吸取阳光与水分,奋力向上生长,哪怕做一株小小的秧苗,也要开出最绚丽的稻花,也要结出金灿灿的稻谷。袁隆平的一生是奋斗创新的一生。作为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袁隆平不仅敢于冲破传统学术观点的束缚,而且始终淡迫名利,始终奋斗。面对鲜花与掌声,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种子梦”。耄耋之年,依然奋斗不息。“外面天晴还是下雨?”“今天多少度?”入院之后,袁隆平还牵挂着第三季杂交稻。敢于有梦,奋斗筑梦,青春追梦。“90”后的袁隆平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依然穿行在稻田之中。这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创新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砥砺前行。“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向袁老致敬!禾下乘凉,吾辈接棒!”。

  “袁爷爷,一路走好,一路走好!”当灵车缓缓驶出医院时,在闻讯前来送行的市民悲恸高呼中,在车辆的呜咽鸣笛中,在每个人的泪水中,在湖南长沙,在全国各地,在国内外,大家都在不约而同地表达一种哀思与缅怀。为啥袁隆平的离去会触动亿万人心,关键就在于他始终心怀人民,心系人民的温饱。面对上世纪60年代的粮食短缺,作为学农的袁隆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提高粮食产量作为了他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理想要高雅一点,要向前看,不要专门向钱看。赚钱可以,但要赚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益的钱。”心里装着人民、装着社会,人民才把他高高举在头上。“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种出好水稻必须得下田。”袁隆平始终脚踩大地,专务于伟大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热爱与拥戴。

  世间从此再无袁隆平,但在遥远的太空,有一颗星星更加闪亮,那就是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袁隆平星”。我们在表达哀思的同时,赓续他献身祖国和人民事业的伟大精神,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与追思。(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 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 景泰县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尹弘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任振鹤到现场指导开展救援工作 景泰县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尹弘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任振鹤到现场指导开展救援工作
  • 尹弘任振鹤指挥调度白银马拉松越野赛救援工作 甘肃消防出动253名指战员连夜搜救 尹弘任振鹤指挥调度白银马拉松越野赛救援工作 甘肃消防出动253名指战员连夜搜救
  • 甘肃省电梯职业教育集团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电梯职业教育集团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 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威圆满收官 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威圆满收官
  • 昨日兰州市最大降水量在阿干镇 短期内省内大部降水仍将持续 昨日兰州市最大降水量在阿干镇 短期内省内大部降水仍将持续
  • 甘肃省发布高考组考防疫措施考前17天考生和涉考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甘肃 甘肃省发布高考组考防疫措施考前17天考生和涉考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
2   兰州海关取消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改为备案
3   兰州:“银龄手机微课堂”助老人走出“
4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
5   甘肃公航旅派直升机参加抗震救灾
6   甘肃省高速公路全力做好震后应急保畅工
7   文旅部推出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甘肃
8   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调度指挥我省地震
9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考将设置隔离考场
10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学
11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加强防灾演练
12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
13   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卓大标成
14   叶舟《大敦煌》诗歌朗诵会在敦煌举行
15   甘青两省签署质量发展认证认可与检验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