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正风肃纪反腐再升级

21-01-2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北京举行,1月24日通过的全会公报前后7次提及“现代化”,明确要求“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的必然要求。时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如何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公报中提及五个“更加”: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这五个“更加”抓住了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两个重点,为正风肃纪反腐定标定向再升级,是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纲举而目张,执本则末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问题依旧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五个“更加”,充分体现了首先从政治建设抓起、严肃政治纪律的突出特征,体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根本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这是由全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2020年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以及“打伞破网”“打虎拍蝇”的满满成绩单,都充分证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就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做到五个“更加”,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到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从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到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全会公报都一一予以明确,标示着202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不仅是“多线并进”,还要向难题“开刀”,指向更为明确,就是要让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让五个“更加”落地有声、落细有影、落实有效,以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的更大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更加光明的前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 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 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 图解|新鲜出炉!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看这里! 图解|新鲜出炉!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兰州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始推荐
2   张伟文在参加指导七里河区委常委会2020
3   打蜡师——“板”后的冰雪人生
4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
5   2020年庆阳市7件市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全
6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
7   不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8   兰州市全力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
9   兰州市以高质量党建决胜脱贫攻坚 党建
10   甘肃两会启幕:"书香政协"聚力文化传播
11   柴在军30载沙产业梦:一粒种子成就共富
12   白银遇“冰雪奇缘”:从寂寂无名到助力
13   张伟文在参加指导七里河区委常委会2020
14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
15   受降雪影响,兰州29条公交线路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