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深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落细落实

21-01-1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1月18日《人民日报》)

  大局清则方向明。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在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面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方向明则思路清。忠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动全系统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思路清则任务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本质上都是政治监督,其根本任务就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 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充分发挥巡视制度的优势,推动政治巡视越来越聚焦、越来越具体。2020年,政治巡视与时俱进深化发展,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现了一批贯彻落实不坚决、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任务明则步履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同部署、同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实践形成查办案件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工作机制,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此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硬起来,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坚定执着、“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步履坚则正气足。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纪检监察机关厉兵秣马再出发,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在行动上体现、工作中落实,就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在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上,发挥好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 51方洮砚兰州展出 51方洮砚兰州展出
  •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合作市综合执法局合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
2   去年兰州市100个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
3   兰州警方连续查处3起妨害公务案 都跟“
4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二〇二〇年度
5   临夏回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临夏州2021年
6   兰州市将建立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 按人
7   景泰县2020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
8   争奇斗“砚” 这场展览不容错过
9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
10   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公示!甘肃4集体
11   甘肃这些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
12   甘南州实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奖举报,
13   陇南礼县:关于寻找外省新冠病毒核酸检
14   甘肃省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被最高
15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