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市场主体活力四射

20-07-22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大家谈谈心”,“给大家鼓鼓劲”,不仅为亿万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更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重要遵循。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的巨大冲击,前所未有;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上半年我国经济由降转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好于预期的经济复苏速度,离不开密集出台的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政策措施产生的叠加效应,也是亿万市场主体危中寻机、难中求进的结果。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系列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都是滚石上山的难题、难事,都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强力支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为市场主体渡难关、求发展亮出真招、实招,纾困解难,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其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坚实支撑,让市场主体活力四谢,轻装前行,这既是特殊时期的生存之道,也是谋求发展的长远之计,对于稳定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

  让市场主体活力四射,就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当前,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就是资金紧张、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只有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才能让市场主体以保促稳,渡过难关、稳健发展,从而稳住经济基本盘,获得复苏回暖的持久动力。

  让市场主体活力四射,就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环境好,赛金宝。营商环境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企业发展降压减负,让市场主体能生存、有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让市场主体活力四射,就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亲清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也党风、政风和社风的直观反映。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坚持同企业等距离交往,为企业提供无差别服务,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发展“铺路护航”。要更多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挖掘新动能、新引擎,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在发展自己的同时造福世界。(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1至7月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
2   张掖又增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
3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5   甘肃电影院正式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须达
6   李公民任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7   陇周刊(2020年第19期)
8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9   张秀林任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0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2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陈兴国等同志职务任
1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