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全面提高选举质量,不断巩固基层阵地

20-07-21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基层党组织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增强《条例》颁布实施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党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量大面广、层级不同、类型多样,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基层党组织选举是一项极其严肃而重要的党内政治活动,选举的质量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严格选举程序,严明纪律规矩,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配齐配强基层组织班子,才能激发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全过程,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严格执行《条例》,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换届选举,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性锻炼,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严格代表条件,选出合格代表,保证代表质量。合理分配代表名额,优化代表结构,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委员候选人,真正选出党和人民信赖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肃监督问责,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强,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任性”。要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供水管理处党建引领 新举措助
2   《嘉峪关市志·工业志》等四部行业志终
3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为创城凝人心聚合力
4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5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6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7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8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9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10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11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12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3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4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5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