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读出大道理,感受大担当

20-07-2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反映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情况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州》,近日在全国发行。

  1990年4月,习近平从闽东的宁德地委书记调任省会城市福州市委书记,在这里工作了六年整。历史记录着福州的沧桑巨变,也记录着习近平的领导风范。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这本书,要从书内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家国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历程中汲取大智慧,从众人口述中洞察大时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书内故事中读出大道理。“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同志常说,“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在福州,他大力倡导开展了“四个万家”(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努力做到廉政、勤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发展合力。习近平同志常把老百姓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他曾带领市县领导到永泰亲自接待信访群众,创设“下基层接访”制度。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一次次的基层调研中,习近平同志都会走进一户户困难群众的家中,在细微处展示着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亲民、爱民、为民着想。

  从家国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古代圣贤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身行事、治国理政的生动写照。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公款吃喝玩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歪风在一些地方出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要求:“我们每位市委委员、候补委员,都要坚决执行,率先垂范。”习近平同志极力倡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他认为一个领导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1992年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构想》(简称“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发展的蓝图。习近平同志极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马上就办”成为福州打造效能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马上就办”还推广到福建全省,理念升华,内涵丰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家国情怀深深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中。

  从奋斗历程中汲取大智慧。“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发展是最大的民生。主政福州期间,习近平同志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趋势的深刻洞察,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他说:“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1994年6月12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由此,福州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 带动福州开放型经济风生水起,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八五”期间(1991-1995年),福州GDP接连跨过100亿元、200亿元、400亿元大关,1995年突破500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从众人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心怀百姓,一以贯之,为福州加快发展殚精竭虑,夙兴夜寐,他的崇高风范一直为福州人民所铭记。阅读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州》,可以真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会有更真切、更深刻的感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留下的精神财富,经过多年岁月洗礼,历久弥新,愈显珍贵,从中汲取营养、砥砺身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今天,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时代,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和时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州》,脚踏实地、干在实处,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放飞梦想!(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党建引领 构建温暖社区(图) 兰州:党建引领 构建温暖社区(图)
  • 气象万千的黄河彩陶——半坡类型彩陶鱼纹 气象万千的黄河彩陶——半坡类型彩陶鱼纹
  • 【走近收藏】“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走近收藏】“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 甘肃省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破格晋升职称 甘肃省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破格晋升职称
  • 蓄势扬帆踏浪行——榆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蓄势扬帆踏浪行——榆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三十三中入列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三十三中入列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出现 黄河兰州段启动
2   兰州:党建引领 构建温暖社区(图)
3   兰州:孩子办入学手续遇到难题 户籍民
4   兰州:铁路东村派出所破获团伙涉毒案
5   气象万千的黄河彩陶——半坡类型彩陶鱼
6   【走近收藏】“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7   兰州:雁滩交警整治南河南北路占道乱象
8   雷霆扫毒百日会战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6个
9   缓解停车难 交警再出招 占压盲道、占用
10   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满意度测评居全省
11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
12   上半年甘肃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
13   7月上旬兰州平均气温为近7年最高
14   兰州市启动黄河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
15   甘肃省图书馆7月20日起逐步恢复原有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