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从全民抗战到全民抗疫,民族团结是胜利法宝

20-07-0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在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各界群众追思先烈,铭记历史。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威武不能屈”的民族精神,就有“兄弟一心,其利断金”的民族团结。83年前,卢沟桥上激烈的枪炮声,标志着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发出了“誓死不做亡国奴”的怒吼。无论是汉族,还是朝鲜族、满族、壮族、瑶族、黎族、苗族、维族,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决心、信念和斗志,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形成了全民族的空前团结以及在全民族空前团结下的全民族抗战,与民族共存亡、同国家共进退,从白山黑水到热带丛林,从太行山上到长城脚下,神州大地到处都有“母亲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东洋”的动人场面,到处都有汹涌澎湃的救亡图存浪潮,到处都有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壮烈景象,不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开辟了道路。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长达14年的全民族浴血抗战中,中华儿女身上所集中体现的民族气节、民族尊严、民族勇气和民族团结,正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历经苦难却始终屹立、不屈抗争并赢得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密码,如同永恒的坐标,给人以启迪和指引,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启迪是: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能有前途,才能有希望,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民族团结永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和根本保证。

  83年前的硝烟散尽,83年前的精神永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当年的全民抗战到今年的全民抗疫,再一次证明,共休戚、共存亡、共荣辱、共命运,各族人民只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过去,我们依靠民族团结让中国实现了解放与独立,今天,更要依靠民族团结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与辉煌。只要各族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的明天就会因全民族的努力而更加精彩,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就能在民族团结的伟力中光辉绽放。(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考生在7393个考场轻松应考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考生在7393个考场轻松应考
  •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让藏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让藏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高考故事|三天——一位兰州警察陪伴儿子高考的幸福时光 高考故事|三天——一位兰州警察陪伴儿子高考的幸福时光
  • 定西渭源:以工业集中区为核心引领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组图) 定西渭源:以工业集中区为核心引领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荣灿调研甘肃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
2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
3   张世珍在高考视频巡视现场强调 全力以
4   路畅人欢布楞沟
5   协商之花在基层娇艳绽放 ——来自甘肃
6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7   甘肃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名
8   上半年甘肃浓缩苹果汁出口同比增长1.6
9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10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岗
11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
12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全省21.1万余
13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巩固
14   7月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5   兰州高新区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