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宣讲接地气,推动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

20-07-06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年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注重贴近农民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创新话语表达、丰富传播手段、提升百姓志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科学理论不断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于理论、思想需求旺盛,党的理论宣传事业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理论宣传工作要注重理论发展方向和群众需求导向的统一,注重理论的分众化和分层化,以接地气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小切口打开理论宣传工作的大格局。

  表达接地气,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马克思曾讲,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必须抓住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将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到位,实现理论的彻底化。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既能以群众熟悉的话语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道理把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透彻,又能将理论与当地实际和受众群体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既深入浅出,又紧贴群众需求。有的地方坚持“长话短说、官话民说、空话不说”的宣传风格,让理论宣传生动、温和、鲜活起来。有的地方探索“方言+文艺”的理论宣讲方式,让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让宣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手段接地气,让群众能打动、听得进。理论宣讲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讲解,使党的理论入耳入心。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亲近感,贴近听众,才能抓住听众、打动听众、感染听众。这就要求宣讲者在练好理论基本功的同时,还要深入社会实践、做好调查研究,学会把抽象的概念、高深的智慧转化为平实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道理,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有的地方结合少数民族同胞喜爱唱山歌的特点,探索开展“山歌唱响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创作山歌等文艺作品2400多件。山歌传唱改变了以往开大会、念文件、讲政策的“老三套”做法,解决了群众对理论宣传听不懂、听不进的问题。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已经成为思想引导的新载体、道德教化的新抓手,滋润着群众的生活实践,发挥着日用而不觉的效果。

  参与接地气,让群众记得牢、用得好。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义的。当前,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对宣传工作的影响更加深刻。各地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时,要积极、主动地适应信息技术的多样化和群众构成的多元化,用好“融媒体”这个武器,制作如短视频、微电影、H5等类型丰富的理论宣传产品,依托多种平台进行产品输出,并充分结合自媒体“人人皆可传播”的特点,将人作为传播路径中的活跃因子,发挥其作为信息接收和发散结点的叠加效应,促进理论宣传过程中的互动化传导、分享式扩散、碰撞型速热。有的群众将有关媒体转发在网上让更多人看到,从观众成了新时代文明的主动参与者、传播者。原来听山歌的村民,成了参赛的选手。他们自编自唱、热情高涨,用自己的“好声音”表达着对新时代的畅想和憧憬。(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改革创新四大变化
2   【兰洽会签约台】 西固区签约14个项目
3   【兰洽会签约台】 永登县签约26个项目
4   【兰洽会签约台】 榆中县签约21个项目
5   定西市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6   【兰洽会签约台】 城关区签约22个项目
7   【兰洽会签约台】 天水签约五十三个项
8   兰洽会“云端”助力出口转内销
9   甘肃省通报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情
10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11   铸魂育人倡新风 ——金昌市新时代文明
12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提出 把金昌打造
13   甘肃省出台措施助推科技创新
14   嘉峪关市“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组考
15   嘉峪关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