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新理念泼墨着色抒写“新三峡”诗情画意

20-06-12 20: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谭红光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40年前,一部在长江三峡重庆段取景拍摄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风靡大江南北,三峡红叶的形象深植于一代人心中。如今,百里瞿塘峡、巫峡两岸,不仅年年有红叶,更处处有绿意。一个生态美、百姓富、文化兴的三峡重庆库区,正向世界展示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成果。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长江三峡,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多少文人墨客惊叹于她的神奇与壮美,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从坐等秋冬“红叶年年似彩霞”到一年四季“两岸青山相对出”,从观赏美景的诗兴勃发到融入风景的诗意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三峡”,讲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铺展出一幅新时代生态文明幸福画卷。

  理念着色。绿色,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底色。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渐成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三峡重庆库区遵循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启动以红叶树种为主的新一轮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不遗余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大文章,在修复长江两岸生态的同时让三峡红叶更集中连片。新发展理念泼墨着色,重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

  奋斗描摹。曾几何时,对资源的过度开发、粗放利用使得青山被毁、绿水变浊、蓝天染霾,生态环境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修复成本也非常可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是及时、果决的纠偏,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定位,也正是汲取沉痛教训做出的英明决策。重庆库区的状况切实遵照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不遗余力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最近两年,仅巫山县就投入5亿多元,完成营造林任务54万多亩,将森林覆盖率从十年前的40%左右提升到60%,凸显出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难能可贵。

  初心赋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优良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切实秉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引领民众走生态致富之路,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务实行动。脆李、茶叶、油橄榄、中药材……巫山、奉节告别“黑色依赖”,坚决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道路,按照低、中、高不同海拔区域,规划种植适宜的经济作物,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孕育出一个又一个“生态宝贝”。而挖掘、利用三峡壮丽雄伟的自然山水和源远流长的人文资源推进文旅融合,不仅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且显著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持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抒写新时代“新三峡”更加浓墨重彩的诗情画意。

  三峡重庆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只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建设“美丽中国”实践的一个缩影,《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大江南北改天换地,神州大地换了人间。在生态文明建设这条路上,中国步履铿锵、成绩斐然,并将慎终如始、笃行致远。

  作者:高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渭源举行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渭源举行
  •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动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动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玉门市就拟建三个公
2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
3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
4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
5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
6   古浪:易地搬迁近7万人 移民过上好日子
7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8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9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10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11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12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13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14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15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