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制度优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20-06-12 20:30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谭红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思想、组织、干部和作风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应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

  发挥制度优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脱贫攻坚是项系统工程,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生活等不来。”只有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脱贫攻坚预期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唤起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斗志。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激发内生动力必须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这就需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发展扶贫产业,确保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益。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激发内生动力,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可以肯定,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林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渭源举行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渭源举行
  •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动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动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玉门市就拟建三个公
2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
3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
4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
5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
6   古浪:易地搬迁近7万人 移民过上好日子
7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8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9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10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11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12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13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14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15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