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向海图强,扬帆满舵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20-06-08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历史方位,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海洋强国建设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1.8万多千米的大陆海岸线,1.4万多千米的岛屿岸线,勾勒出我国辽阔的海疆,使我国拥有了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建设海洋强国,符合我国发展规律、世界发展潮流,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逐梦深蓝,建设海洋强国,根系国家兴衰安危。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背海则弱、向海则兴,封海而衰、开海则盛。虽然当年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舟师七下西洋,把中华文明传播到了异国他乡,成为我国古代航海史上最伟大、最著名的壮举;虽然妈祖海洋文化在千年航海通商史中不断传承升华,体现了中国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质……然而,自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后,我国便进入了漫长的海禁锁国时期。特别是由于长期处于有海无防、有海无权的落后状态,致使中华民族错失了海洋意识觉醒、海洋大发展的机遇,这是我们不可忘却的警示和教训。

  向海图强,建设海洋强国,关乎民族生存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融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之中,开启了海洋强国建设新征程。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现代航运大国、海员大国、造船大国和渔业大国,海洋石油等资源开发也取得了迅猛发展,海洋成为我国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依托这片蔚蓝,我们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稳健,为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超强能量。

  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情系人民群众福址。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牵挂在心的大事。又是一年“世界海洋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的“蓝色信念”,更加坚定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做好开发海洋、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不仅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更是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所说的,“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这个信念,是14亿人的共同信念,是顺应世界潮流、反映民族众望的必然选择。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布局的全面推进,我国发展的战略重心正在进一步向海上方向倾斜,国家战略利益正在向海上方向迅速拓展,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不仅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选择,更是国家的战略、全民的意志。只要我们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全党全军全民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列阵向海洋进军,扬帆满舵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时代夙愿就一定能从蓝图走向现实,让梦想变成事实。(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致兰州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致兰州
  • 掌着心灯向前 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出版发行 掌着心灯向前 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出版发行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南梁镇:绿色工程扮倩红色旅游小镇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南梁镇:绿色工程扮倩红色旅游小镇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华池县大凤川林场:苗木繁育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华池县大凤川林场:苗木繁育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城:城在林中 村在景中 房在园中 人在绿中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城:城在林中 村在景中 房在园中 人在绿中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
2   以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甘肃省
3   唐仁健会见梁建章一行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农村
5   建立健全药械应急管理制度机制 30条措
6   汇聚磅礴之力 书写大爱真情——东西部
7   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
8   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
9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
10   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11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12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
13   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
14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15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