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甘快说】飞天网评:打造“三个高地” 汇聚中国式现代化的三湘力量

2024-03-23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汇聚中国式现代化的三湘力量。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宏伟蓝图。其中,“三高”指的是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建设制造强省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始终把发展制造业摆在重要位置,始终用创新驱动制造业发展,打造了中国制造名片。湖南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是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湖南长沙被誉为“工程机械之都”。当前,发展先进制造业仍是湖南发展的重中之重。湖南省要继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就要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近年来,三湘大地,科技创新动能澎湃。建设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向“深空”“深海”“深地”挺进。面向未来,湖南省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赋予科技创新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栽好引才“梧桐树”,让更多科技创新“千里马”奔腾在三湘大地。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胸襟有多宽广,世界舞台就有多大。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从不缺少开放的基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正式开馆,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下唯一的长期性线下展销平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还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悖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新征程上,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全面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靳仔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