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甘快说】飞天网评:抓早抓实,让青年就业“春暖花开”

2024-03-23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为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服务,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职引未来——2024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31日。

  高校毕业生就业,牵动千家万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总体看,今年高校毕业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也有较好机遇。关键要主动作为,抓早抓实,高质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让青年就业之路“春暖花开”。

  在就业指导中增强信心。当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难题,既有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因素,也有高校毕业生自身缺乏信心的原因。近年来,从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并非是他们找不到工作,而是因为他们缺乏明确的就业方向,缺乏对人生的规划,缺乏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心力量。对此,高校和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初心使命,勇于扎根基层,从基层做起,抛弃不切实际的想法,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同时,高校毕业生也要对自身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知,对自己进行全面了解和认知,包括自己的兴趣、优势、特长和价值观等,有助于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为求职做好准备。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引导,让高校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扎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能,从而不断增强就业的自信心。

  在就业帮扶中增强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除了务实的就业指导之外,还要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创业帮扶,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客观而言,一些高校毕业生有理想、有想法,有干劲有闯劲,想通过自己的创业来促进就业,但却苦于不了解政策、不了解市场,结果导致创业走弯路。对此,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精准有效的就业帮扶。要提供创业项目支持,设立或支持创业项目孵化中心,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基础设施、资金支持和法律咨询等服务。要提供创业政策“工具箱”,从创业资金支持,到税收政策减免,从项目贷款,到人才支持等,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更好氛围与环境。政府、学校和社会组织要联合开展创业活动,举办创业比赛、创业沙龙、创业分享会等,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咨询,从而不断增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力。

  在就业服务中增强活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一项服务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想青年之所想、做青年之所做,站在青年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谋划工作,去开展各类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在就业岗位提供上,各地要鼓励企业主动到高校去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及时提供就业岗位等。在就业信息上,由于一些高校毕业生对就业信息不了解,对企业实际情况不了解,对就业市场不了解,导致他们在寻找就业岗位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对此,相关部门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国家层面的就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元的就业信息。要通过在线招聘平台、专业社交媒体、行业展会和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种求职渠道。(张若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