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以科技、创新、绿色三轮驱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2-06-21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川考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我国是农业大国,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以科技助农业提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要着眼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农业研究力度,实现育种技术、生产技术、机械收割等生产链上的一系列突破,保证品种安全、优质的同时,减少劳动力,提高土地生产率,增加粮食产量。

  以创新为农业赋能。除了在农业生产上发足力,还要充分利用价值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加工生产、畜牧养殖的发展路径,培育发展“农业+”新兴产业,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充分依托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实现农业与电商平台接轨,建立网络销售体系,推动线上线下多元发展,同时融合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民生活等农耕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依托互联网推广宣传,让特色农业品牌“走出去”。

  以绿色为农业注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在农药、化肥、农膜等化学投入品上存在过度和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对农业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也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水资源环境危机。绿色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在农业生产中,要控制农业用水,坚持滴水灌溉,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研究防病虫害技术,加强对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的资源化利用。同时,倡导绿色发展农业的主题,大力开发绿色生态农产品,增加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供给,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青俊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