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高素质劳动者的活水充分涌流

22-05-2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所有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竞争。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稳步提高。

  如何发挥这些高素质劳动力人口的内生动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是一道思考题。需要我们再接再厉,从具体措施、政策导向、机制体制等各方面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动力。

  在激发人才活力中落实务实的措施办法。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无论是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或者是从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来看,中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大各方面的人才培育力度,不断扩大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培育更多的建设人才,还要在人才使用上拿出更多务实举措。客观而言,我们培育更多的人才,关键在于发挥他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让更多人才扎根祖国大地,扎根基层一线,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建功立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机关单位,或者是各类市场主体等,在人才使用上要更加注重人才的实践能力,更加注重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凡是有利于推动自身发展壮大的各类人才,都要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要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在工作一线的创新创造能力,要打通他们的晋升通道,避免论资排辈,避免只重视学历、不重视能力的倾向,凡是有能力有水平的,都可以得到重视与提拔,都可以得到重用,才能激活人才的源头活水。

  在人才招引政策中树立明确的社会导向。总体来看,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规模比较大,高等教育培养质量提高,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的总数就突破了千万大关。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牵引,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增强,但从局部来看,各地还存在人才短缺现状。尤其是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以及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人才短缺现状严重。因此,近年来各地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为了招引到各方面的实用人才,各地纷纷出台了优厚的人才招引政策,但在人才使用上,在社会导向上,还需要改进完善。国家层面要从推动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的角度去引导各类人才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要从激发人才自身动力的角度出发,为人才作用的发挥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要引导人才勇于攻坚克难,在产业发展和创新突破上去刻苦专研,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在深化人才改革中建立长效的机制体制。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虽然在不断提升,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完全用好这些高素质劳动者。如何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用人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人才,各部门也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去破除各种阻碍人才发展的机制体制。对于企业和用人单位来说,一方面需要各种对口适用的人才,一方面则又招不到满意的人才,而一些人才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尤其是一些高技能人才存在较大缺口。这就需要强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采取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破解人才培养使用难题。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都要注重激发各类创新型人才的动力活力,要让各类人才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创新创造上,让各类人才的动力活力得到更充分地释放。(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