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钢铁驼队”逆袭而上,跑出“一带一路”最美和声

22-05-20 2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根据最新数据,2022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3630列、运送35万标箱。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当前,在世界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克服全球流通不畅、运力不足的逆风,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这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铁路连接中欧,往来经济互利。中欧班列的逆风增势,除了自身优势加持外,与时俱进的发展部署和对货物流量、流向的精准预判,以及“品牌效应”的支撑也是关键所在。面对全球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铁路部门把“服务”做在前,通过简化中欧班列运输和通关手续、优化班列运输和通关流程等手段,吸引货流、稳定货源。同时,又顺应市场需求推出“定制化”服务和“专车”业务,铺就了国际货物运输的“黄金通道”。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经济稳中向好,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稳健,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经济特点。今年一季度,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205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长23.3%。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交通纽带让中国与欧盟的经济合作交流愈发密切,同时也是沿线各国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东西方交流合作的重要环节。依托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恢复带来新动力,物资运输提供新方案,深化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让更多的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信心,让“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广,经贸合作蛋糕不断做大。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纵观历史,中欧贸易源远流长,中欧班列与丝绸之路一样,都始发于中国,但将机遇带给全世界。在世界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下,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谊,世界人民的希望,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力量”,不但体现了我们的大国担当,更有力证明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的红利。(杨芳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