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党员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带头人

22-05-15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家和万事兴。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人民日报5月15日)

  家风是家族的风气、风格,是在家族繁衍生息中形成的较稳定的生活作风、立身处世之道和价值观念的综合体。党员干部作为群众带头人,“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要走在前列,做好新时代家风建设的引领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比如,明代范景文,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等要职,位尊权重,却清正廉明,从不以权谋私。史书记载,当年他特意在衙门堂鼓边放置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不受嘱、不受馈”六个大字。因此,从来没有人敢对他和他的手下行贿。如此清正廉洁的做法,让老百姓对范景文交口称赞,尊称他为“二不尚书”。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无不叹服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对待亲情,毛泽东一直倡导“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一线一物,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十条家规”。刘少奇坚持“不要因为是我的孩子,就迁就他们”。陈云教导孩子,“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彭德怀对待亲友,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这样的家风,全党为之敬仰,百姓为之钦佩。

  我们党一步步发展壮大,优良家风也在传承中光大。在党的历史上,很多先进模范人物创造了清正廉洁的家风。有人曾追问:“‘焦门家风’为何历久弥新?”那是因为焦裕禄以勤政廉政的一生,传递给孩子们三个核心理念:付出才能有收获、孩子要比学习和艰苦朴素、懂得平等的真正含义。这些理念,看似朴素,却意味深长。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给子女留下两袖清风。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从未为子女谋私利。廖俊波坚持一尘不染,他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如此家风,光照后人,激励后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面对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和赓续革命前辈的好家风好作风,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当好家庭课堂的建设者、示范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屈秋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