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突出优秀网络评论的“三性”特点

22-05-08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高质量推动网络评论大赛活动,必须把牢活动的重点与关键,要突出好作品的群众性、思想性与时代性,从不同的角度去铸就更多的优秀网络评论,透过“好评中国”呈现一个立体多元多彩的今日之中国,汇聚亿万网民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在热点焦点中突出好作品的群众性。“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无论是通过网络给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留言,反映各种民生诉求与问题,还是通过网络发表自己对某一个事件的看法与感受,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种交流与互动。开展网络评论大赛,通过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网络评论,我们可以听到各种真实的声音。亿万网民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发展成果的直接受益者和享受者,对新时代中国的认识与感知,亿万网民最有发言权、感受最深刻。在各种网络评论作品中,我们既可以看到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能够感受到广大网民对党和国家的一种深沉而有真挚的热爱。从群众性的视角去审视网络评论,在各种热点焦点事件的评论中,既立体呈现出一个可亲可爱的中国形象,也树立了一种标杆与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注重基层声音,才能赢得人民拥护,才能汇聚强大力量。

  在纵横捭阖中突出好作品的思想性。网络评论带有强烈倾向性,无论是褒扬,还是批评,或者是兼而有之,无论是评论所体现出的观点,还是纵横捭阖论证的过程,无论是各种引经据典,还是摆事实讲道理等,作品既要有思想性,还要有启发性和思考性。从什么立场去立论,从什么角度去切入,要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与看法,需要评论者有广阔的视野,有高远的格局,有一定的政治站位,有洞悉入微的深入分析。褒扬,要指明好在哪里;批评,要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的所在,不能简单的进行情绪化发泄。对各种重大事件的看法,要有深入思考,中肯评价。无论是文字评论、视频评论,还是漫画评论,无论篇幅长短,无论事件大小,无论国际国内,要始终保持网络评论自身的思想性和引导性。小评论也有大格局,短视频也有大情怀。尤其是那些来自底层的声音,来自普通网民的看法,更要引起重视。作为网络评论者,要在观点碰撞与思想激荡中,增强中国自信、提升格局胸襟。

  在聚焦中国中突出好作品的时代性。“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主要聚焦在去年4月28日到今年6月30日之间的网络评论作品,这个时段的中国,正处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每天都在演绎着各种精彩与奇迹。从党史学习教育到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到本土疫情传播蔓延,从载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从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到加速推动新发展格局,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推动乡村振兴等,从沿海到内地,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与欣欣向荣,在每个角落都迸发着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网络评论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时代脉搏,集中反映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重点事件,激荡出一种气势磅礴的时代气象和时代景象。网络评论与时代如影随形,是时代的观照与投射。通过“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展示亿万网民新活力,展示中国人民新作为,展示新时代中国新气象。(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